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理:从生活入手从趣味性出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地理:从生活入手从趣味性出发(图)
解读教师:沈阳二中北校地理教研组组长王筱莉

  课改之啥变化:教材中偏难内容已被删除

   新的高中地理课程更注重与实际相结合,要求学生在梳理、分析地理事实的基础上,还要逐步学会运用基本的地理原理探究地理过程、地理成因以及地理规律等。

  高中地理课程由共同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组成。高中地理共同必修课程共6学分,由“地理1”、“地理2”、“地理3”(各2学分,36课时)三个模块组成,涵盖了现代地理学的基本内容,体现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的联系与融合。必修课程的设计注意其结构的相对完整和教学内容的新颖、充实,使课程具有较强的基础性和时代性。

  高中地理选修课程由“宇宙与地球”、“海洋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旅游地”、“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各2学分,36课时)七个模块组成。选修模块涉及地理学的理论、应用、技术各个层面,关注人们生产生活与地理密切相关的领域,突显地理学的学科特点与应用价值。

  另外新的高中地理教材在编排上也更趋合理,从内容上来看一些偏难内容已经从教材中删除,与以往教材相比更适合当代中学生。

  课改之如何教:不同学生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

  新课改要求学生能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中,老师在教学中就要首先从生活入手,从趣味性出发,多采集生活中的热点现象让学生们对地理课更感兴趣。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教学中这个理念的体现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为学生提供不同深度和广度的学习材料,布置不同难度的作业,给学生创造更多机会体验主动学习和探索的“过程”和“经历”,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选取适合不同学生的多种教学方式。

  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地理观念时,可以选取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典型实例。

  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学生主动和富有个性的学习,可以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引导,帮助学生形成主动探究地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课改之如何学:转变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

  学生在学习高中地理时要转变机械模仿、被动接受的学习方式,要主动参与到学习当中,比如学会自己设计和实施野外观察、观测、调查等实践活动。

  对于学生来说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自己获取、加工、运用信息的能力,这不仅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一部分,也是学生未来生活能力的组成。学生要学会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手段搜集地理信息,尝试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和技能对地理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并把地理信息运用于地理学习过程。

  地理课程是以大量地理信息为基础的课程,学生可以利用地理课程的特点,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现在网络比较发达,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来获取一些地理信息资源,另外对于平常生活遇到的地理图像、地图册等都可以作为一种媒介,还可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大众媒体从多种途径获取需要的地理信息,并学会应用。文/图本报记者王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