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对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作重要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针对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从管理和制度上解决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城市建设中贪大求洋、浪费资源、缺乏特色等问题。

  9月8日,受温家宝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并就《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讨
论。他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工作,突出质量安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城市建设健康发展。

  曾培炎指出,大型公共建筑是重要的公共活动场所,是城市风格和时代特征的重要载体,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密切相关。近些年来,我国大型公共建筑逐步增多,品质不断提高,增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的服务功能。但是,当前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对建筑的使用功能、经济适用、城市特色、历史文化以及质量安全、节约环保重视不够,过于追求外观、追求高标准的现象较为突出,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曾培炎强调,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建筑的使用功能,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便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坚持量力而行,立足国情和当地实际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大型公共建筑的数量、规模和标准;坚持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安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现建筑物与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坚持突出特色,弘扬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体现建筑文明,反映时代风貌,不断创新建筑作品;坚持统筹管理,切实发挥城市规划的指导作用,健全法规,完善机制,加强监管,促进建筑活动健康发展。

  曾培炎对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建筑特点要符合城市规划,合理安排建筑的布局,综合考虑城市整体风貌与周边环境。第二,建筑形式要服从建筑功能,遵循内容决定形式、功能优先,讲求适用,统筹考虑建设和运营成本。第三,建筑结构要重视质量和安全,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确保施工安全、使用安全和对人体健康的安全,提高防御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第四,建筑工程要突出节约环保,突出抓好建筑节能,大力推行节约用地,千方百计节约用水。第五,建筑创作要体现特色与创新,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吸收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建筑的品质和品位。

  曾培炎最后强调,要从提高项目决策水平、改进工程建设管理、创造良好的建筑创作氛围、重视中小型公共建筑的设计和建设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提高公共建筑建设和管理工作水平。

  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等18位专家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就大型公共建筑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发表了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