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根”剧团唱出新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胶州讯“东方升起红太阳,胶莱河上闪金光。”胶莱镇夏家庄村村委大院,100多位村民坐着马扎,津津有味地观看村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的茂腔《逛新城》。

  “市里有哪些大变化,就演个段子说说;村里有个孝顺老人的,就排个节目表扬表扬;婆媳不和打仗闹事的,也编个小戏评评他。”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逄彩花谈起亲手创办的小剧团很是得意。

  大麻湾村一位媳妇对婆婆不孝顺,一不小心成了村剧团一出小戏的主人公。上五年级的孩子脸上挂不住了,硬是拉着母亲来到胡同口“文明一条街”的宣传画前,把“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故事读给她听,羞得母亲满脸通红。此后,这家再也没有因孝顺老人的事让人戳脊梁骨。

  小西庄、南庄的柳腔、大麻湾三村的茂腔、大店的京剧、小沟崖的秧歌……通过镇村财力帮扶、文化部门业务指导,这两年农民自发成立的庄户剧团已达50多家,秧歌队几乎村村都有。演出剧目中既有《罗衫记》、《赵美蓉观灯》等传统剧目,也有《瓜为媒》、《喜事风波》等演百姓身边事、唱百姓身边人的剧目。

  胶州市拨付100万元文化事业专项活动经费,开展评“十佳”镇(办)文化中心、“百佳”特色文化村庄和千户特色文化家庭的“十百千工程”,组织专业文化干部深入基层,帮助镇村实施“十百千工程”建设,协调村居成立剧团或演出队,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为鼓励各村庄争创精神文明村庄,又特批了100万元的奖励基金。

  据悉,目前胶州农村常年活跃着50支庄户剧团和80多个表演队,近6000名文艺骨干。“不要小瞧专业水准不高的文艺演出队,地方戏曲群众容易接受,把一些政策传到千家万户,把‘大道理’讲‘小’,这样群众既能受到教育也能得到娱乐。”胶州市长曹友强十分认可“草根”剧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