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桃村”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垦利县西宋乡卫东村是个水果专业村。许多人把这个村称为“桃村”。笔直的柏油街道、正在按规划建设的高标准民居,掩映在连片的密密的桃林中,使这个仅306口人的小村犹如桃花源般美丽。

  卫东村在贫穷和落后的阴影里挣扎了30余年。去年3月,东营市油区办的4位干部来到这个村,自此,村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发生了深刻变化。

  “给俺织了个‘钱袋子’”

  “是包村干部帮助俺发了蜜桃财。”卫东村老支书王福水告诉记者。

  2000年,村里产业调整时种植了300亩蜜桃。包村干部进村后,发现由于交通不便,桃子成熟时节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4位包村干部一商量,向村党支部提出建议:要致富,先修路。

  很快,包村干部协调的26万元资金到位了,把村里的5条街道和连接邻村的大道全部修成了柏油路。“为修路,包村的同志一个月回不了一次家,跑资金,拉赞助,协调机械,那段日子人都黑瘦的不成形了,俺们看着就心疼。”王福水说到动情处,眼里饱含了泪水。

  现任村支书蔡世文介绍,在包村组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蜜桃协会”,邀请林果专家到村里举办培训班和技术讲座,组织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去年蜜桃成熟季节,仅包村组帮助联系超市和一些地方单位,就销售蜜桃10万公斤。2005年,全村300多亩蜜桃,平均亩产3000斤、每斤多卖了3毛,仅此一项,农民增收27万多元。村民们说:是包村干部给俺织了个“钱袋子”。

  “做梦也没想到能享这福”

  小燕飞因家庭变故,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去年8月底开学的时候,爷爷奶奶为小燕飞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难为坏了。包村组长孙良学得知后,登门送上了钱物。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孙良学就到他家走访,还号召其他包村干部分别与3户贫困户、1位贫困学生、3户养殖专业户结成帮扶对子。刘会泉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动情地说:“我都是土埋到半身的人了,要不是来了好干部,俺孙女甭说上学,俺这日子都过不顺当。”

  孤寡老人耿胜福,现在已住进了崭新的房子里。包村组为困难户协调建成的安居房,他是入住者之一。“俺住进新房,包村干部还送来油、面,发现俺家中取暖煤不多,又冒雪给俺送来。俺做梦也没想到能享这福啊!”耿福胜说。

  在整洁的村文化大院内,记者看到多种健身器材遍布院落,“小康书屋”内各类科技文化读物码得整整齐齐,远程教育设施正在播放科教影像。包村协调资金20万元,建起了文化大院,结束了30多年村里无办公和文化科技活动场所的历史。

  正值村文化大院奠基建设的关键时候,包村组长孙良学却累倒了。在市人民医院,孙良学执意要求医生开点药抓紧回村,医生严厉地训斥他:“你不要命了!”孙良学只好躺在病床上用电话调度建设事宜。

  雪中送炭解危难

  今年3月24日,卫东村村民黄金生,把一面绣有“雪中送炭解危难,扶贫济困见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市油区办包村组,感谢包村组帮助自己恢复养鸡生产。

  今年3月14日19时左右,他在用火炉烘干鸡舍时,不慎炭火崩出炉子,鸡舍变成了一片火海。等消防队赶到时,鸡舍大棚已经变成灰烬,损失4000多元。大火无情人有情,第二天,包村组把2000元捐助款送到了黄金生的手中,还帮助他到寿光购买竹竿、塑料薄膜和饲养用品。3天过后,一座新的鸡舍大棚又搭了起来。黄金生告诉记者,今年第一批鸡早已出售,纯收入近1万元,现在是第二批。

  4个干部给卫东村办了好事一箩筐,村民们想方设法来感谢他们,有的把采摘的鲜桃送上,有的把自家院子里种植的蔬菜送去,有的来他们住处抢夺脏了的衣服浆洗……黄金生第一茬鸡出售时,提了两只鸡到包村组住处,答谢包村干部,结果被婉拒了。黄金生说:“真是无法报答他们对俺的帮助,俺只能感谢党,是党派来了干部,帮助俺重新走上致富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