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卢浮宫是否举行过“收藏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编辑部连线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本报8日发表本报驻巴黎记者郑若麟发回的卢浮宫正式公告后,今天李景革在北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继续坚称卢浮宫收藏了《八骏图》,并由他的代言人提供了“收藏函件”。编辑部就此与驻巴黎记者通了电话。

  编辑部:卢浮宫正式否认收藏《八骏图》,但李景革仍然坚称“作品被收藏是事实”,你怎么看这事。

  郑若麟:其实此事已经是再清楚不过了。仔细读一读卢浮宫的公告和李景革的声明,难道还会有误解吗?卢浮宫不收藏亚洲艺术品,怎么可能收藏《八骏图》呢?李景革说他的作品被卢浮宫收藏,是收藏部主任莫宁告诉他的。现在莫宁说不对,这是一件私人赠品,是送给馆长的私人礼物。这还有什么可以争议的吗?莫宁说,《八骏图》“仍然在卢浮宫博物馆馆长私人手上”,而非卢浮宫本身。难道故宫博物院院长家里的所有私藏都应该属于故宫吗?

  编辑部:为什么卢浮宫没有与李景革联系?在新华社发布《八骏图》被卢浮宫收藏时,卢浮宫也没有否认?

  郑若麟:我曾就此问过卢浮宫好几个人,卢浮宫企业赠品处的卡密吉玛对我说,去年年底听说此事后很惊讶,曾经做过澄清。但她没有告诉我通过何种途径、用何种方式进行澄清。而莫宁先生则说,李先生自己来此送了一幅画给馆长,我们并不认为此事有什么特别。所以我们也不会与李先生联系。至于有关消息,卢浮宫新闻处表示,只有有人前来询问时,他们才会作反应。他们很奇怪一则涉及到卢浮宫这样世界上很有名气的博物馆的消息,怎么会没有人向他们进行核实。

  编辑部:卢浮宫是如何接待李景革的?到底有没有举行“收藏仪式”?莫宁到底是什么职务?

  郑若麟:我与卢浮宫新闻处联系后,第一个向我做出正式答复的是企业赠品处亚洲区的负责人卡密吉玛。此后我三次与她的上司莫宁通了电话。莫宁还给我发了电子邮件的书面答复。莫宁三次答复和电子邮件中用辞虽然有所不同,但基本说法是完全一致的,即《八骏图》是私人赠品,而非卢浮宫收藏品。卢浮宫也没有举办任何李景革作品的“收藏仪式”,也没有任何正式的接待礼仪。莫宁说,他确实是在卢浮宫接待李先生的。他与李景革素昧平生,难道还会请他到私人家里去接待?莫宁也不是收藏部主任。他身兼企业赠品处处长和文化发展部副主任。企业赠品处是隶属于文化发展部的。李景革的画属于“企业赠品”,所以莫宁是以企业赠品处处长的身份来回答我的问题的。

  编辑部:卢浮宫的公告为何没有直接发给李景革?

  郑若麟:该公告发给了新华社、文汇报等几家中文媒体。卢浮宫方面认为有这几家媒体的报道就足以使公众了解事件真相。法国公众对此不关心。如果真有中国画被卢浮宫收藏,法文媒体至少是会报道的。

  编辑部:李景革先生提供了一份文件,说是“收藏证书”,我们不懂法语,你看这信函上写的能不能证明是“收藏”?

  郑若麟:从函件看,大致内容如下:

  “巴黎2005年8月17日

  我以此函向李景革先生捐赠其亲笔画于2005年的作品《八骏图》表示十分感谢。

  此画将转交给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亨利·卢瓦耶特先生,并以他的名义,我向李先生表示诚挚的祝贺。

  文化发展部副主任、企业赠品处负责人

  莫宁(签字)”

  这是否是一封“收藏证书”,或足以证明《八骏图》已经为卢浮宫“收藏”,读者可以自行判断。

  本报首席记者郑若麟

  (本报巴黎9月8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