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质教育资源突破流动瓶颈长宁区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苏军)上海长宁区教育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从昨天起,上海市首批语文学科名师、市三女中副校长陆武“柔性”流动,带着德育和教学管理的项目,半脱产至市三女初进行“走班式”示范辐射,为期3年。像他这样以优秀人才身份跨校从事示范辐射的校长、教师,该区今年秋季开学已有19人。

  面对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课题,教育基础条件较好和各校办学水准较高的长宁区紧紧
抓住师资队伍建设的“生命线”,突破教育资源“学校化”的瓶颈,采用优秀人才由学校向区域“位移”,名师授教由平面向网络“输送”等办法,激活优质教育的活力。为此,该区教育局在新学期推出了“区域校际项目合作交流”、“优秀人才柔性流动”、“区域中青年教师岗位研修”和“名师在线”等一系列新举措。

  加强优秀人才柔性流动,以区内特级教师、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为主要对象,通过脱产、半脱产及其他形式,加强对区域内其它学校的辐射作用,促进教研组及学科建设,发挥其引领、指导、示范、带教的作用。延安中学数学学科特级教师张雄、市三女中英语学科特级教师宋凤担任为期一年的兼职教研员,与教育学院教研员共同负责一个年级的教研工作。

  中青年教师是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的中坚力量。该区实施区域中青年教师岗位研修制,参与岗位研修工作涉及学校13所共45人,分为学校管理及教师专业发展两个方面,学科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美术、综合等。

  一条无形的网络将成为传播优质师资教学经典的天线。该区最近启动“名师在线”项目,通过网络让名师讲学和指导在区域内实现共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