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师大11名研究生调查结果令人震撼大屠杀中江宁惨死7千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南京9月8日专电日前,南京师范大学11名历史系研究生结束了他们长达两个月的江宁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调查,调查组冒着酷暑共走访了1038位老人,形成口述文稿51万字,在口述者的讲述中,调查者们了解到日本侵略军在南京江宁地区犯下的滔天罪行。

  此次调查得知的性暴力事件就有1190起。这还不包括已经在记忆中遗忘的和因避讳选择沉默的案例。受侵害的妇女不但有成年妇女,还包括未发育的女童及老年妇女,甚至80
多岁的老人也未能幸免。除了这些见证人,调查者们还幸运地发现了6名幸存者,他们是活着的历史。

  据调查人员统计,在南京大屠杀中,江宁区现已查明的有确切姓名的死亡人数为1343人,不知名死者为6018人,总死亡人数是7361人;有确切姓名的伤者为289人;妇女性侵犯暴行中,有确切姓名的女性受害人为505人,不知名者为735人,总数为1230人;被抓劳工,有确切姓名者228人,不知名者4009人,总数为4237人;失踪人员,有确切姓名者96人,不知名者22人,总数为118人。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妇女遭受侵犯后,传统的道德观念使她们都采取了沉默的方式,有些记忆模糊者也不在统计范围之内。

  这次调查使这11名研究生感触很深。陈通同学说:“在我们刚接触这些老人的时候,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平和,似乎一切都没有发生。我们实在不忍唤醒他们心底沉睡的记忆。69年虽然一晃而过,这段痛苦的民族记忆却永远也无法抹去。”南京师范大学张连红教授说:“再过几年,老人将陆续谢世,因此这11名研究生所做的是很有价值的抢救性的记录。”(施萱张良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