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路挖土非在国家文物上动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6 沈阳网-沈阳晚报

  

修路挖土非在国家文物上动土?
修路挖土非在国家文物上动土?
修路挖土非在国家文物上动土?
;与赫赫有名的“新乐遗址”一样,新民“东高台山遗址”已成为辽宁省境内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文化类型的标志性文化遗存。然而,这个弥足珍贵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却遭到严重破坏。9月7日,记者来到“东高台山遗址”,目睹了这座6000多年前祖先村落遭毁状况。

  东高台山横遭挖掘

  “东高台山遗址”位于新民高台子乡高台子村东约1.5公里处,为一座海拔89米的山丘。该遗址分布在山丘东南侧台地上,面积约6万平方米,南侧有柳河故道,北侧两公里有养息牧河。

  9月7日,记者来到东高台山南麓时,看到1985年3月竖立的“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标志。记者循东面岔道前行,被眼前景象惊呆:东山头西面,已被挖掘出一个面积足有3万平方米的深坑。深坑四壁,处处残留着挖掘机的爪痕,早已不见“东高台山遗址”原来的自然环境风貌。

  东高台山西侧、西北侧的山体还同样遭到了严重挖掘。一名赶车的老人说,当地分布着东高台山、西高台山,中间夹着腰高台山。过去,东高台山树木葱茏、风景优美。如今面目皆非,实在叫人心疼啊。

  祖先村落环境被毁

  沿东高台山南面土道上山,一座化工厂横亘眼前,原来与“东高台山遗址”重点保护区域相连接的二级台地,已被挖掘成一个深约20米、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深坑,坑底积水如潭,二级台地已不复存在。原本顺山势慢坡南下的“东高台山遗址”重点保护区域、祖先居住村落,已与东高台山断绝开来,严重破坏了“东高台山遗址”周边的自然环境,令人痛惜不已。

  记者看到,“东高台山遗址”重点保护区域东部,散落着不少村民房屋。当地一名70多岁的大爷介绍说,这里的宝贝确实不少,前些年村民盖房子时,就曾挖出不少坛坛罐罐。记者当场捡拾到7块夹砂红褐陶残片,其中一块为乳突器耳,可见此间文化遗存俯拾即是。

  化工厂一名中年男子对记者说,挖掘东高台山主要是为取土修筑公路,挖掘者手里还有新民相关部门颁发的“采矿证”。前两天,辽宁省、沈阳市文物执法部门来人制止这些人挖土,新民相关部门也收回了“采矿证”。然而,记者在“东高台山遗址”重点保护区域北面山坡上看到,一辆挖掘机停放在半山腰,西面不远处的山体上,明显遗留着刚刚挖掘的痕迹。

  当地人告诉记者:“这里整天不停地运土,上边来人制止后,他们白天不挖挪到夜里挖。以破坏国家文物周围环境的代价,来解决修筑公路用土问题,有关部门简直晕了头!”

  文化遗存亟待保护

  记者了解到,新民“东高台山遗址”发现于1973年,文物考古部门曾于1976年、1979年、1980年先后3次发掘,发掘面积达1100平方米,在东高台山东侧,除清理出100余座高台山文化类型墓葬外,还发现了属于不同历史时期文化遗存的相互叠压关系。“东高台山遗址”面积大、堆积厚,文化内涵丰富,保存有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文化遗存,对深入研究沈阳早期人类活动情况,提供了珍稀的文物依据。

  高台山遗址文化遗存,根据地层关系可分为四期:第一期,新乐下层文化。出土遗物以夹砂红褐陶为主,以饰有压印“之”字纹或压印弦纹、席纹的直口深腹罐为主要器型。这类出土遗物距今6000年左右。

  第二期,偏堡子文化类型。遗物以夹砂红褐陶为主,还有夹砂黑灰陶、夹滑石红褐陶、灰黑陶。这些陶器火度较高,造型规整,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距今5000年左右。

  第三期,高台山文化类型。以在该遗址西部清理发现的灰坑、窑址为代表。高台山文化类型距今3370年左右,已进入早期青铜时代。

  第四期,高台山文化晚期类型。以该遗址东部清理的灰坑为代表。

  记者经查阅有关文物资料得知,新民境内蕴藏着众多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址,这些祖先留给后人的瑰宝,一旦毁坏不可再生,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保护,万万不可以因眼前利益而毁损。仅仅为了修筑公路,便在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控制范围内恣意取土,从而破坏了6000多年前祖先居住村落遗址周边自然环境,这种行为怎能向子孙后代交代!?本报高级记者邱宏摄影赵敬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