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归”成“海待”市长也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我们许多留学生学成回来却因为专业不对口找不到工作,‘海归’不吃香反而成了‘海待’。”在昨天召开的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市长蒋宏坤对“海待”很是感慨,他说,职业教育的就业功能大有可为,南京将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职业教育。

  昨天的会议上南京市新挂牌6家国家教育部命名的国家级实训基地。这6家实训基地分别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筑技术专业)、南京市财经学校(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
专业)、南京卫生学校(护理专业)、金陵职业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江宁职业教育中心(数控技术专业)、南京交通技师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蒋宏坤说,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非常重视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对口,南京许多热门专业的职校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预订,吃香得不得了,相反,一些名牌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却找不到对口专业就业,甚至很多留学生在国外学成回来也找不到工作,“海归”变成了“海待”。蒋宏坤非常看好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中职和高职、长期和短期、职前和职后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采用“订单”式培训,这样可以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大量多层次、多种类的优秀人才。

  “十一五”期间,南京市将在全市各类职技类学校中打造50个重点专业,培养30万名专业技能型人才,其中包括5万名软件产业专业技术人才。还将重点建设5个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8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5个社区培训学院和40个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40所新市民学校。

  往后几年,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仍然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占高等教育招生人数一半以上。南京市将每年资助1200名新生人均2000元的职业教育扶贫助学金。各职业学校将10%以上的学费收入用于设立奖助学金和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减免,并优先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半工半读和创业实践。

  到2010年,南京市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技类学校和有条件的高等职业技术院校都将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学生考核合格后,可同时获得学历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作者:刘颖刘科/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