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厦门9月8日电(记者秦大军余瑛瑞)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8日在厦门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两岸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约300位嘉宾与会。

  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致辞中回顾了两岸服务业和农业的交流情况。他说,20多年的实践证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两岸关系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加强两岸
经济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郑立中指出,两岸经贸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大陆和台湾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起手来,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双赢。

  他表示,当前应及早解决影响和阻碍两岸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是应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逐步促成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当前可以2005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模式,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协商,尽快实现客运包机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二是促成两岸双向直接投资、直接贸易和直接通汇。三是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例如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推动两岸银行、保险、证券、运输等服务业合作;推进两岸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立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技术标准和品牌。同时,两岸间还要建立互补互利、务实有效的经济合作机制,解决基础性、机制性的问题,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规范化、稳定化。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发言时谈到,应该加大两岸经贸合作,跨越政治的樊篱,达致互补互利的效果。他还建议启动两岸货币兑换与清算机制,以利深化两岸经贸活动;推动两岸直航,便捷两岸民众往来等。

  论坛期间,与会人士就两岸服务业合作的重点领域与发展前景,促进两岸贸易便利化,加强两岸农业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献计献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