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处“黄金水道” 探访浦口浦口“十里造船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2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浦口区乌江镇,地处“黄金水道”长江北岸,拥有长达13.5公里蜿蜒起伏的江岸线。

  曾几何时,这里只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如今,已成为有26家船厂进驻,能同时开工生产100条驳船的“十里造船带”。

  因为有了船厂,数千村民开始像城里人一样上班拿工资;一批做船厂生意的“小老板”和“租房户”,也应运而生。

  12年集聚,江边滩涂崛起“十里造船带”

  站在乌江镇江边一处高坡向下望去,看不到尽头的长江滩涂上,一座座船台拔地而起;一艘艘正在建造中的巨轮,如蛟龙翘首,蓄势待发。

  南京永华船业有限公司,是进驻十里造船带的“第一厂”。该公司原名江浦县造船厂,位于乌江镇驷马河岸边。1994年,船厂承接了出口甲板驳的生产任务。由于船型巨大,下水受限,船厂领导毅然决定把企业搬到长江边上。

  “荒芜人烟,满眼都是大片的滩涂。”原江浦县造船厂书记雍永和向记者描述了他刚来这里的情景,全厂150多名职工,硬是靠两只手把一条废河道填满,在上面搭起了几间简易厂房。周围既不通电,也没有水。为了按时交船,很多职工就睡在厂里。现如今,这个厂已经成为占地6.8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1600万元,职工600余名的“造船大亨”。

  2001年,乌江镇政府投入300万元在江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引来“东佳”、“华星”、“林蒲”等造船企业,十里造船带初具规模。

  据当地政府统计,去年全年,十里造船带造船吨位达70万吨,产值6.88亿元,安置3244人就业。

  “我们不愁订单,不愁销路,只愁人手不够用,场地不够大。”一家大型船厂的老总对记者说,很多船厂的订单都排到了2008年。

  造船带“造出”一幢幢小洋楼

  十里造船带的兴盛,改变着附近村民的生活。32岁的雷进香,家住乌江镇茶棚村,是十里造船带的一名电焊工。记者见到她时,她裹着严实的工作服,戴着面罩,举着十来斤重的电钻在滚烫的钢板上做焊接。

  “和种地比是苦多了,但挣的钱能翻好几倍。”这名几乎没上过学的农村妇女,以前和丈夫靠种地为生,每年三四千元的收入连供孩子上学都捉襟见肘。造船带的崛起给了她机遇。6年前,她参加了培训班学电焊操作,学成后应聘进船厂。如今,手握焊工证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的雷进香,每月能拿2000元,丈夫也在船厂上班,家里的旧瓦房已经“改头换面”成了两层小楼。

  除了“夫妻档”外,“父子兵”和“举家出动”者也比比皆是。37岁的郑必贵,周云村人。靠着过硬的技术,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当上了“永华”的设备主管,年收入五六万。他的妻子、父亲也都在船厂做活,母亲则给船厂看门,兼带着开了个小杂货店。

  乌江镇副镇长陈富国告诉记者,在十里造船带附近的林浦、双云、周云和河南村,有一半的村民都把造船带当成“衣食父母”。

  “在船厂做工的村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万元;依附船厂搞运输、开小店的个体户一年至少能挣3万元;老百姓出租一间房屋给外地民工居住,每年也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陈富国给记者算了笔“明细账”。

  在雷进香和郑必贵所在的村庄,崭新漂亮的两层小楼比比皆是,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朱瓦白墙的房屋顶上,骄傲地反射着亮光。不少造船工人还搬进了镇里集中规划的农民小区——小云小区。六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楼里,住着200多户人家,家家喝上自来水,还开通了有线电视。“很多人还在镇上步行街买房,有的工人甚至开车来上班。”郑必贵说。

  据介绍,十里造船带还吸引了千余外地民工前来“淘金”。有的民工甚至拖家带口前来,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走出造船带,融入“外面的世界”

  对多数从来没有在城镇生活过的造船工人而言,离他们最近的乌江集镇,就是一个”时尚符号“。他们坐着马自达,到镇上逛超市,进网吧……18岁的安徽灵璧姑娘李百灵说:“生计不愁了,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

  26岁的高金平是一名包工头。闲暇之余,他经常和厂里的年轻人骑着摩托车,去县城唱卡拉OK,去“五星”和“苏宁”买刚上市的数码产品。

  在船厂打工的村民们,越来越渴望获得知识和技术。“我要去考个高级焊工证,这样一天就能拿100多块了。”虽然已是每天拿70多元的“老把势”,但雷进香仍不满足。“圣达”造船厂女老总郑爱菊,更是造船的村民们的骄傲。当初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因为苦学技术,考入船舶学院深造,一步步走到今天。郑爱菊说:“是十里造船带开阔了我的眼界,成就了我的事业。”

  各家船厂领导已着手谋划未来。“永华”特意从附近村里挑了两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送到上海交通大学,专门进修船舶技术,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厂里全包。“十里造船带能否做得更大,走得更远,全看他们下一代了。”“永华”老总高永华望着远方的江面,坚定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