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冷空气频袭 申城气温今再跌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41 东方早报

  这个双休日,申城气温又将下个台阶,预计今天申城最高气温将跌至26℃,与昨天相比,降了近4℃。昨天,申城进入白露节气,谚云“白露身不露”,意指天气转凉,要多加衣服防着凉。才进入9月初,冷空气便耐不住寂寞纷纷南下。前一波强冷空气尚未撤退,昨天又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接踵而至,预计在昨夜今晨波及本市,届时申城将再度接受北方大风和短时阵雨的“洗礼”。受其影响,这个双休日申城气温将剧降。

  上海中心气象台称,受北方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截至昨天早晨5时,北方大部分地区产生了剧烈的降温,其中内蒙降幅达到10℃,山西和陕西降幅也达9℃。由于此次冷空气强度很强,内蒙中东部出现了分布不均的降雨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呼市市区、乌兰察布市中北部、锡盟南部、赤峰市的偏西部和偏北部以及通辽市的偏北部地区降水量达到27毫米;上述牧区部分地区出现了积雪;同时巴彦淖尔市北部、包头市大部、呼市偏北部、乌兰察布市大部、锡盟、赤峰市偏西和呼伦贝尔市大部都出现了霜冻。鉴于常年出现大范围的降雪一般都在9月中下旬,所以这次降雪的时间比较早。

  气象台称,随着昨天夜里此波冷空气“兵临城下”,申城将刮起大风,并伴有阵雨。明天市区的最低气温会跌至20℃左右,郊区气温还将更低,但今明最高气温依然分别保持在26℃和28℃左右。今天白天,受冷空气影响,申城将有阴到多云,较适宜出行。

  为何今年才迈入9月,冷空气便频频南袭,相比往年偏早?对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谭桂容告诉记者,冷空气今年来得早,与大气环流经向度有关。今年夏天副高压异常强大,阻止了冷空气在副高压“发威”时节南下。而9月的到来,意味着夏秋季节转换的开始。随着中高纬度的环流经向度渐渐扩大,副高压逐步失去了能量,随着其势力转衰,冷空气相对便强势起来。同时,由于此前盛夏时节江南地区多持续高温天气,刚进入9月突然冷下来使得市民一时不适应,所以才会感觉异常寒冷。

实习生 罗燕倩 早报记者 吴洁瑾 王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