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发展乡村旅游放在突出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15 河北日报

  发展乡村旅游,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乡村旅游的发展,对农业来说,有利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拓展农业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对农村来说,有利于扩大城乡交流,推动城市的资金、信息、技术、消费向农村流动;对农民来说,有利于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实现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把发展乡村旅游当作兴农富民的产业,下大力抓实抓好。这次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规划和目标,必将推动我
省乡村旅游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乡村旅游是推动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力量。乡村旅游的发展,把大量旅游者送到农民家门口,为农副土特产品提供了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架起了农产品与外部大市场联系的桥梁,推动了农业种植、养殖结构的调整优化,有效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旅游的发展,还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观光农业的转型。各地农民围绕乡村旅游大市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或生产适销对路的农副产品,或加工附加值较高的旅游纪念品,或转产从事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业,形成了“一产扩大、二产增加、三产延伸”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乡村旅游是实现农民生活宽裕的重要途径。旅游业关联带动性强,就业门槛低,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旅游业每增加1个直接从业人员,社会就能增加5个相关就业岗位。乡村旅游的开发,不仅可以促进农民在景区、餐饮、住宿等方面的直接就业,而且通过旅游的产业延伸,也会带动数量可观的间接就业。

  乡村旅游是促进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地调动了政府、集体、农民等多方面投资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保护自然生态的积极性,许多乡村的面貌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村容整洁。大量游客的涌入,把现代文明带进了乡村。广大农民在积极改变自身生活、卫生习惯的同时,也不断改变着思想观念和生活理念,眼界更高了,思路更宽了,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走出大山乡野,走向开放,成为许多农民的新追求。

  我省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种类齐全,起步较早,经过多年培育,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同时,我省毗邻京津,交通通信便捷,消费群体集中,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共有人口4亿左右,拥有国内最大、最成熟的旅游客源市场。因此,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广阔,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发展乡村旅游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扎实推进全省乡村旅游快速健康发展。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