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前遗愿化作高原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0:22 汉网

  

生前遗愿化作高原彩虹

  毛泽东壮怀青藏铁路宏图2001年6月29日,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同时举行盛大典礼,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历经半个世纪的规划、勘测、设计、认证和准备,终于正式开工。

  修建青藏铁路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夙愿,也是新中国几代铁路建设者和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早在新中国建立初期,西藏还没有解放,毛泽东已经在筹划这一地区的铁路建设。1954年2月28日,毛泽东接见新任铁道兵司令员王震同志,与他畅谈新中国铁路建设的远景规划,当时就立下了“我们一定要把铁路修到巴山、天山、昆仑山,一直修到喜马拉雅山去”的壮志。

  青藏铁路从青海省会西宁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西格段)长约815公里,在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西格段铁路从1958年动工兴建,终因当时的国力所限而被迫两上两下,直到1984年才交付运营。

  进入新世纪,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修建青藏铁路的经济实力。2001年,江泽民总书记作出了“下决心尽快开工建设青藏铁路”的重要批示。

  新开工修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格拉段)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这条铁路全长1142公里,穿越青藏高原腹地,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施工难度很大、工程艰巨。青藏铁路工程静态投资223.8亿元,动态总投资263.1亿元,于2006年7月1日开通式运营。中国铁路建设者通过周密论证准备、科学设计和精心施工,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铁路,以此创造人类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

  2006年7月1日,千里青藏铁路修通运营,中国铁路建设大军可以告慰长眠于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您生前的遗愿已经化作了高原彩虹,青藏铁路上飞驰的列车正把繁荣发展的新希望送到喜马拉雅山脚下,雅鲁藏布江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