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五个服务”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1:0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一原周暹)昨天,北京市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市委书记刘淇在会上强调,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站在新的起点,要积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为促进首都的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为促进首都文化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服务,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服务,使全社会更好地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促进首都社会和谐,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等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尤兰田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开创新世纪新阶段首都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并就《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做了说明。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前不久中央召开的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了新世纪新阶段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提出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重大的社会政治关系的对策和措施,并对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是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全市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学习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正确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

  刘淇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的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他指出,北京市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面具有光荣的传统和宝贵的经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团结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淇强调,统一战线要积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为促进首都的民主政治建设服务、为促进首都文化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服务、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服务。当前,首都正处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十一五”规划、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全面推进首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紧紧抓住本世纪前二十年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调动一切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刘淇指出,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是首都统战工作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执政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领导统战工作的能力,推动首都统一战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要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健全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刘淇同志的讲话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问题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中共朝阳区委、清华大学、中共海淀区委、北京市监察局、北京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个单位,在大会上进行了书面经验交流。

  市领导孙政才、索连生、孙安民、黄以云,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纪纲、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等出席会议。RJ036RJ08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