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癌六年难舍三尺讲台记泰来平洋镇中心学校青年教师高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小月

  虽然身患癌症6年,动过3次大手术,但泰来县平洋镇中心学校教师高尚金只要一站到讲台上,就什么都忘了。熟悉他的人都说:“高老师爱事业,胜过爱自己的生命。”

  那一年,在给学生上课时,剧烈的腹痛让高尚金直不起腰来。学生看到老师面色苍
白,在黑板上写字的手直颤动,心疼地说:“老师,别讲了,歇歇吧!”他却微笑地说:“小毛病,过一会就好了。”放学了,他吃了止痛药,又不声不响地骑着自行车去家访。工作,使他忘记了劳累,也忘记了疼痛。尽管低烧和腹痛一直伴随着他,但他却从没舍得耽误一会儿去看病。

  那年,他所任教的班级,51名学生中有44人考入上级学校,名列全校之首。他所任教的物理学科,有4人得了满分,这在全县农村中学中也是为数不多的。

  这样的成绩,他本该松一口气去医院检查一下。可接下来的假期培训学习和学校下学期的工作任务又使他忘记了一切。在大剂量止痛药的陪伴下,他又接了一个新的毕业班。日复一日,周而复始,高尚金又开始了新的忙碌。终于,有一次给学生上完课,他上厕所便出大量鲜血,晕倒在厕所中被同事发现送进了县人民医院。最后确诊:结肠癌。

  2000年4月,高尚金在沈阳陆军总医院做了第一次肿瘤切除手术。夜晚,当高尚金从持续10个小时的麻醉状态中醒来后,就问大夫:我还能上讲台给学生讲课吗?而这时的高尚金,淋巴系统已出现癌细胞转移,这意味着年仅31岁的他,可能将从此离开心爱的讲台。

  手术回家两个月后,他开始找校长,恳切要求回学校上课。开始领导不同意,可在他的软磨硬泡下,学校试探性地给他安排了一个班的物理课。就这样,手术4个月后,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回到了他心爱的讲台。

  大剂量的化疗,致使口腔黏膜溃烂,系统性胃肠功能紊乱。经常性腹泻,导致他的身体极度虚弱。腹泻,给他上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多少次看见他下课后往厕所跑去的身影,默默地回家换衣服的无奈,但学生们却一次也没看到他中间离开过课堂。

  由于病情进一步恶化,后来高尚金又做了两次手术。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他都是选在寒假和暑假做的。当他开学后又重新站在讲台上时,学生哪里知道他才刚刚出院没几天!现在,他每年依然要几次去哈尔滨复检和治疗,都选在双休日。人们都说,工作中的高尚金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一点不像久患重病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