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落实科教优先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职业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市长蒋宏坤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落实科教优先的战略重点,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为加速“两个率先”提供高素质技术人才支撑。

  “十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目前,全
市共有国家级重点中等职技类学校22所,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超过30万人;通过各类职业技术教育实现就业近10万人,完成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达120多万人次。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地位、服务水平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三个方面实现新提升,为全市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蒋宏坤在会议上指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是南京实施科教优先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任务,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就业再就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政府统筹力度,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蒋宏坤指出,新时期加快职业教育发展,要强化“一个方针”,突出“两大任务”,做到“四个紧密结合”。“一个方针”,即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推动职业教育更好地面向市场、服务社会;“两大任务”,即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进一步提升全体劳动者素质;“四个紧密结合”,即职业教育发展的规模水平要与全市“十一五”发展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要与市场需求、就业需求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的办学机制要与体制机制创新紧密结合,农村职业教育要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

  蒋宏坤要求,发展职业教育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为产业发展服务,围绕加快建设软件名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二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科学规划,大力推进教育资源优化重组,组建区域性教育集团,科学设置符合产业要求的专业。三是坚持为农民增收服务,围绕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做文章,大力推进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努力提高农民致富技能,带动更多农民创业致富。四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公办职业学校改革,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推动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努力形成多元化办学格局。

  市委副书记缪合林主持会议。副市长许仲梓对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做出具体部署。2004—2005年度国家教育部命名的6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实训基地在会上举行了授牌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