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6: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农业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据悉,这一工程由国家投资近2亿元,工期约为2年,改扩建工程完工后,中国农业博物馆还将进行展陈内容的更新。届时,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博物馆,农博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从9月10日起,中国农业博物馆将暂停向社会开放。

  据北京晚报报道,此次改扩建,首先是对作为十大建筑之一的农展馆的各展馆进行
内部加固装修改造,但是建筑的风格和总体景观将不受影响。其次是为农博新建一座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综合楼,里面将设有观众接待大厅等服务设施;一座面积为7000平方米的藏品楼,使多年来一直挤在临时库房的农博馆藏文物有一个恒温恒湿的现代化的藏身之处。此外,农博院内的园林后湖景观也将得到改善。

  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中国农业博物馆还将重点对陈列内容进行全面“手术”,计划推出中华农业文明陈列、中国传统农具陈列、彩陶中远古农业陈列等展览,并建成中国土壤馆、中国农业国情馆和青少年科普活动馆等。记者看到,在初步拟定的展览内容脚本中,神农尝百草、伏羲畜养、嫘祖锦衣等中国古代农业史上的典故都将在农博的展览中被形象地展示出来。此外,河姆渡7000年前的“干栏式建筑”、半坡人6000年前的“半地穴式房屋”,甚至汉代画像砖上的“桑树压枝”图案以及反映当时农业发展状况的汉代墓室,都将作为场景被一一复原在农博的新展厅中。而农博首次推出的中国传统农具陈列展,将系统展示农博在过去20年中从全国征集到的2000余件中国传统农具藏品中的精华,并将真实的农具置于复原的农业生产的场景中,让观众得到最直观的感受。

  据了解,从9月10日起,中国农业博物馆将暂停向社会开放。各类博物馆有效证件在改扩建工程结束、博物馆正常开放后可顺延使用。

  资料:建国后首都十大建筑之一

  提起中国农业博物馆,很多北京人恐怕并不了解;相比较而言,全国农业展览馆的“名头”似乎更响亮些。其实,中国农业博物馆和全国农业展览馆一直是两块牌子、一个机构。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农展馆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中国农业博物馆,并于1986年9月正式开馆。(丁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