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十一五期间计划发射一至两颗微重力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7: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九月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实践八号”育种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唐伯昶研究员在九日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还计划发射一至两颗专门用于微重力科学实验的返回式卫星。

  他介绍说,随着科技进步,原来用于对地遥感、大地测量的返回式卫星现已被无线的遥感传输手段所替代,返回式卫星将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利用卫星在太空的微重力环境,
开展微重力方面的科学研究实验,主要包括空间生命科学、空间物理和化学实验等。

  与地面很难实现微重力环境相比,返回式卫星可提供长期、稳定和连续的微重力环境,另外,在性能价格比方面,返回式卫星也远远优于空间站、

航天飞机和飞船,因此,返回式卫星在开展微重力科研领域具有广阔前景。

  唐伯昶称,中国未来也将致力于发展用于微重力科学实验的返回式卫星,他们已和中国科学院进行探讨与合作,准备在不久的将来研制、发射专门用于微重力实验的返回式卫星。同时,还将在国际上进行微重力实验情况调查,并根据市场需求,系列地、快速地研制和发射微重力实验卫星,为国际国内开展微重力科学研究提供服务。

  言及今天成功发射的“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唐伯昶提出,该星充分利用中国成熟的返回式卫星技术,但针对有效载荷是有生命的种子,卫星设计、研制时重点考虑到温度和防水等方面。在卫星上升段、太空运行段及返回再入段,用户要求卫星舱内温度处于五到三十四摄氏度之间,而通过热控设计,“实践八号”实际能达到十五到二十六摄氏度。卫星再入穿过大气层时,还会通过外部烧蚀材料、内部热控多层的隔热材料,阻挡摩擦产生的高温进入舱内。

  “实践八号”还通过力学环境条件试验进行舱内结构布局设计,用特殊支架固定两千多份种子样品。防水设计方面则采用一种透气不透水材料,保证卫星返回地面时即使落入水中,种子短时间内也不会被水浸泡而受损。唐伯昶表示,中国航天育种卫星今后如何发展,则要视“实践八号”研究结果而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