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强调继续扩大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9日电 (记者 张毅 余瑛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8日出席了在厦门举办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并讲话。她强调,当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已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情感的重要纽带和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充分发挥两岸经济的互补效应,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合作。

  吴仪说,20多年来,两岸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领域不断扩展,层次持续
提高,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格局已见轮廓。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增长,既包含了台湾同胞的重要贡献,也为台湾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商机。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贸合作,两岸经济的优势将相得益彰,两岸同胞将共享其利,共受其惠。为此,她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为民谋利,继续积极推动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在通商方面,继续推动两岸贸易、投资、人员交流、货物运输及通邮方面向直接、双向发展。她希望不要以政治分歧影响和干扰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早日实现两岸“三通”。

  二是着眼未来,共同构建长期、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应当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在互相尊重和保障对方正当权益的基础上,以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的方式,灵活、务实地处理有关事宜。

  吴仪表示,凭借中国人的智慧和韧性,两岸之间一定能够建立起积极、有效的经贸合作机制。

  这次论坛是

商务部和国务院台办共同举办的,以加强两岸服务业和农业合作、促进两岸贸易为主题,是继续落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
国民党
、亲民党、新党达成共识的重要举措。

  在厦门期间,吴仪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以及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等。9月6日,吴仪还出席了第二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