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鲜为人知的经历:抗日将领赵尚志蒙难惊动斯大林(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9:28 国际在线

  自此赵尚志在漫长的监禁中开始了不间断的申诉活动。他多次给苏共中央写信,指问苏军通过抗联岑师长传达的信息是否真实?然而赵的信却如泥牛入海,没有任何回音。后来赵尚志又向苏军远东领导机关申请准予他返回国内,并表示只要同意他回北满领导抗日斗争,至于拘留他的原因他可以不加追究。但仍然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赵尚志忧心如焚,又无计可施。当初从中国来苏联境内之前,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交
给赵尚志的任务共有三个:一是取得苏共的军事支援;二是希望苏军为东北抗联提供训练军事干部的条件;三是希望苏共为当时孤军在北满作战的省委,通过共产国际设法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然而赵尚志到达苏联境内后,非但大志未酬,还误入日本关东军设下的圈套,致使他困居斗室。赵尚志进无法与苏联共产党取得联系,退无法返回北满领导抗联与日伪拼杀。羁苏后他本想与从前曾有联系的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布留赫尔取得联系,然而困居监所的赵尚志并不清楚当时苏联的政治形势。

  由于苏共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肃反”运动,从前在中国南方从事革命活动的布留赫尔已经身陷罗网,他自身尚且难保。赵尚志给他写的信,非但不能自救,反而从客观上平添了赵尚志马上恢复自由的难度。这时,日本关东军一面在满洲报纸上发表赵尚志在苏遭到枪杀的新闻,以激起抗联对苏方的不满;一面派特务在苏活动,散布抗联对苏共不满的小道消息,以期激怒苏方,进一步促使苏方加害于赵尚志。

  在冰雪覆盖的苏联远东,严寒逼人的冬季已经过去。可是,羁押在异国边陲无法归国参战的赵尚志心火难平。他在监禁的岁月中,想起参加共产党后的两次牢狱之灾。第一次是在吉林长春,入狱时赵尚志刚刚20岁,他的罪名是因刻国民党图章而遭到逮捕;第二次入狱是1930年春天,当时的赵尚志作为中共满洲省委的地下党员,奉命在奉天商会阻止某反动人物的演讲而遭到逮捕。前两次入狱虽然只有三年时间,但让他锻炼得一身是胆。

  对于为革命出生入死的赵尚志来说,这次在苏联坐牢和前两次入狱截然不同的是,前者是在中国反动统治者的监狱里,那时他有充分的勇气和斗志去面对险恶。如今赵尚志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会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者苏共的远东拘留所中度过漫长的时光。赵尚志虽然知道这次蒙难很可能是一场误会,然而他身陷异国牢房,既无法廓清笼罩在自己周围的迷雾,也无法让自己从监禁中脱身。当时他唯一的企盼就是早日出狱,只要能走出监狱,能让他回到国内领导对敌斗争就是胜利。在这种情况下赵尚志决定冒险给斯大林写信。

  斯大林亲自批示案情惊动克宫

  当斯大林接到赵尚志的申诉信时,他大吃一惊。

  多年来,斯大林一直在关注中国抗日形势。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正在关注的抗联领袖赵尚志,此时竟然就在苏联的土地上;更让他深感震惊的是,威震日寇的赵尚志,此刻竟莫名其妙地被关押在苏联赤塔的拘留所里。

  1939年早春二月,当阳光照亮克里姆林宫塔楼顶端的红星时,赵尚志的申诉信终于越过重重障碍,摆放在斯大林办公桌的案头上了。此前,斯大林已从共产国际给他的报告中了解到中国北满抗日武装所面临的困境。斯大林多年来一直关注中国抗日形势,也派人在了解有关杨靖宇和赵尚志等中国抗联领袖的情况。然而,当他看到赵尚志从赤塔写给他的亲笔信时,斯大林大吃一惊,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正在关注的抗联领袖赵尚志,此时竟然就在苏联的土地上;尤其让斯大林震惊的是,威震日寇的赵尚志,竟莫名其妙地被关押在苏联赤塔的拘留所里。斯大林当即在赵尚志的信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远东苏军马上开释赵尚志及随他一起蒙难的中国抗联战士。

  当年5月12日,在赤塔拘留所已经困居一年零四个月的赵尚志,终于无罪走出了牢房。14日,苏联远东军司令部派参谋长季维诺夫少将接见并宴请赵尚志和同时遭到监禁的其他抗联领导人。季维诺夫代表苏共向错误限制赵尚志等自由一事表示歉意,赵尚志当场追问一年前苏军远东司令部究竟是什么人,向中国抗联岑师长发出了请抗联领导人来苏,而他代表抗联来苏后又究竟为什么遭到无理逮捕的原因。季维诺夫少将称此事正派专案人员进行调查,如果一旦发现司令部内有人与日本关东军勾结,加害赵尚志并破坏中苏关系,届时将追究内奸的责任。

  赵尚志在苏联停留的最后一个月中,其主要任务是完成一年前奉北满临时省委赴苏求援所承担的三项任务。对请求苏方提供武器装备一事,季维诺夫很快就给予满意的答复,并马上着手支援一批新式武器给中国抗日联军;赵尚志提出的第二个要求是,请苏军为抗联培训具有战斗力的骨干人才。因有斯大林的批示,季维诺夫少将对此也爽然表示,苏军不但可为抗联培训干部,而且马上就可在苏联武装一批不少于百人的精悍抗联队伍,随时准备随赵尚志返回中国。此事让赵尚志延期一个月返回东北,因为苏军训练和武装这支抗联队伍需要时间。关于赵尚志提出请苏联共产党通过共产国际协助北满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一事,季维诺夫在请示上级后答复,同意代为赵尚志转信给共产国际。不过,此事赵尚志在苏期间没有圆满的结果。1939年6月初的一天,季维诺夫少将代表上级任命赵尚志为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至此,赵尚志一年零四个月的冤狱终于得到平反。

  1939年6月下旬的一天深夜,赵尚志率领苏军训练和武装的一支抗联武装,携带苏军支援的一批包括轻机枪、手榴弹、迫击炮和数百支步枪、电台在内的武器越过中苏界河,再次驰骋于白山黑水之间,与凶恶的日本关东军展开了顽强的血战。不幸的是,就在赵尚志返回北满三年后的1942年2月,他壮烈牺牲在鹤立县梧桐河,年仅34岁。(版权声明:任何媒体转载该条新闻,须注名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否则追究法律责任。)《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 窦应泰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