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 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1:56 中国广播网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论坛现场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论坛会场

  中广网银川9月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刘淑芳)中国西部葡萄品质如何?葡萄酒产业发展前景何在?

  昨日,由宁夏自治区林业局、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宁夏葡萄产业协会以及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西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如期召开。来自葡萄及葡萄酒主产区的专家、代表汇聚银川,共同探讨中国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策。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致辞

  回望历史

  根据“诗经”(公元前6世纪)上“六月食奥”的记载判断,早在二三千年前,我国西部就开始种植葡萄。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物结构和饮酒习惯,我国葡萄酒发展一直比较缓慢。

  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葡萄、葡萄酒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05年,中国葡萄栽培总面积达到407.9千公顷,葡萄产量579.4万吨,葡萄酒产量43.43万吨。根据世界葡萄、葡萄酒组织OIV2004年的统计,中国葡萄栽培面积和产量已占世界第五位,鲜食葡萄已连续五年占世界第一位。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

  “葡萄美酒夜光杯”,古唐诗中的美丽诗句告诉世人,中国早在三千年前就已酿制葡萄酒。但是直到近几年,我国葡萄酒生产才迎来了迟到的高峰。

  此次高峰论坛上,专家们一致表明: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葡萄酒是葡萄的最主要的产品。而葡萄的一切质量因素都存在于葡萄酒当中,葡萄酒的加工工艺只能表现质量,而不能创造质量,只有用高质量的葡萄才能生产出优质葡萄酒。

  酿酒葡萄作为我国葡萄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农学院晁无疾教授在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酿酒葡萄栽培总面积约46.6千公顷,结果园面积约34.3千公顷,总产量约48万吨左右。在我国几乎各个省市都有葡萄的栽培,但是酿酒葡萄的生产却集中分布在西北、华北地区,其中新疆、甘肃、宁夏、河北、山东及北京和天津等7个省、市、自治区,酿酒葡萄面积和产量几乎占到全国的90%以上。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葡萄园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黑比诺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香妃

  酿酒葡萄品种表现的优劣,除了和品种本身的特性有关外,同时和环境条件也有十分密切的关系。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重视以及各地葡萄科技工作者和栽培者的努力,我国葡萄酿酒品种的生产逐步形成有明显地区和品种特点的六个生产区域,并且与不同栽培区相适应的一系列标准化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尤其在酿酒葡萄的质量和农药残留上都已制定出相应的标准和要求。

  与此同时,我国葡萄生产还存在“葡萄——葡萄酒——市场”的产业链条不协调以及栽培技术和管理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

  西部葡萄产业的明天

  我国90%的酿酒葡萄生产在西北和华北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的气候条件对于葡萄的生长得天独厚。

  以此次葡萄峰会举办地宁夏为例。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位于银川平原西部边缘,贺兰山屏障于西,黄河流经其东。本区地处中温带干旱气候区,降雨量少、蒸发强烈、空气干燥、气候温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栽培葡萄的土壤有灰钙土,风沙土和灌淤土,具备生产高品质葡萄的一切自然条件。在积温、温差、湿度等评价酿酒葡萄优质生态区的指标上,某些生态条件甚至优于世界许多著名的酿酒葡萄产区。宁夏贺兰山东麓也是我国继烟台、昌黎之后第三个获得葡萄酒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原张裕首席酿酒师陈泽义在谈到对贺兰山葡萄及葡萄酒的认识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06年4月,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在亚洲的分支机构:“亚洲葡萄与葡萄酒中心”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质量大赛上,干红葡萄酒共获得4块金牌。其中三块金牌来自贺兰山产区的葡萄酒。

  

西部:葡萄产业发展厚土让葡萄酒叫响世界

  专家在作报告

  我国西部辽阔的地域,干旱少雨的气候,为发展优质葡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但是,专家们在肯定西部种植葡萄的天然优势的同时也指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目前西部地区的葡萄、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看,优异的自然资源并未得到完全利用,葡萄产业的优势还未得到充分的发挥,葡萄产业在各地的发展也不均衡,个别地区葡萄的生产和流通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专家们一致表示: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依靠政策与科技,采用有效措施发展西部葡萄产业,让中国的葡萄酒从西部叫响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