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美丽园原物业被区政府要求暂管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14 新京报
北京美丽园原物业被区政府要求暂管小区

昨日,两位居民在志愿者挂出的蓝色旗帜前观看。当天,美丽园小区的部分居民挂出蓝色的志愿者旗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天,美丽园小区居委会宣布海淀区政府部门的决定,要求美丽园业委会45天内召开临时业主大会,同时要求原物业尽快暂管小区,使业主恢复正常生活。反对业委会的业主组成志愿者组织,发放象征社区团结的蓝色标签,并呼吁业主给绿地浇水,自觉清理垃圾。

  业委会称尚未获详细信息

  昨晚,业委会一名委员介绍,居委会给业委会的通知是海淀区小区办作出的,但业主大会议题等问题,小区办并没明确指示。该委员说,政府指令里还要求原物业11日前恢复小区管理,但并没说如何服务,而且对其突然撤离没有做任何处罚。美丽园业委会将和海淀区小区办沟通,获得详细信息后再做下一步决定。

  志愿者贴爱心标志

  昨天,业委会找来的保安站在小区门口,保洁员工在小区内扫地。小区内挂着许多横幅,呼吁业主珍视自己的权利。当天刮大风,在小区北门内,一些业主摆开桌子,呼吁业主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美丽园志愿者”,不少业主当场在志愿书上签名,将一个蓝色标签贴在衣服上。标签图案是三个人合力托起一颗爱心。业主还制作了蓝色旗帜挂在自家阳台上。志愿者在楼门贴公告,呼吁业主给小区内的绿地浇水,并自觉清理垃圾。

  参与这项活动的业主大多是建议召开业主大会罢免业委会的人,活动现场也有召开业主大会的签名提案。一名女业主签上名后,拿起蓝色标签贴在衣服上。

  活动组织者之一王先生介绍,业主有权利建议召开业主大会,然后讨论如何解决物业问题,现在仅凭业委会恐怕难以解决小区难题。

  “反对派”继续拉票

  业委会还没有获得授权重新招投标物业公司。其间,小区内经常出现两派业主互相指责的场面,但昨天没有出现。

  在反对业委会的业主举行活动时,一些业主拿着选票,建议其他业主参加召开业主大会罢免业委会的投票。昨天中午,一名业主拿着选票在小区内找没投票的业主,“太难找人,许多业主不在家。”这名业主说。

  物业愿服从“暂管”决定

  昨晚,原物业(鸿铭物业公司美丽园管理处)负责人冷向泽表示,公司已得知政府的决定,但是还没决定什么时间以及如何暂管小区。冷向泽说,公司领导正在讨论,他不方便发表言论。

  消息在小区传开后,业主们也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些业主表示应该恢复小区稳定,愿原物业暂管小区,另一些业主则认为,原物业已离开,政府已指定另一物管中心代管小区,再由原物业暂管不合适。

  -专家观点

  召开业主大会有望缓解内讧

  舒可心认为业主大会议题如与政府指令的议题相同,则不必重开

  昨晚,

望京银枫家园前业委会主任、社区专家北野表示,美丽园应该立即召开业主大会,由全体业主决定是否信任现在的业委会,是否继续聘用原来的物业。

  北野说,美丽园现在的情况是,业主与物业的矛盾退为次要矛盾,而业主之间的矛盾必须通过业主大会解决,这样才能实现少数服从多数,如果两边各占50%,可以继续投票,直到分出得票的多少。

  而舒可心表示,召开业主大会还是应该由业主自己决定,如果业主大会正在召开,而且议题和政府指令召开的议题相同,没有必要再开业主大会。

  -两重矛盾

  矛盾1业委会与物业

  “物业费使双方长期诉讼”

  据业主介绍,业委会成立前小区有个业主

维权小组,现在的业委会成员不少出自维权小组。当时维权小组建议降低物业费,并和物业打过官司,后来成立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常年处于打官司状态。因此,业委会与物业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物业费上。

  据介绍,小区原来物业费2.72元,包括中小修费,在业委会努力下,物业不代收中小修费了。物业费变为2.04元。后来,业委会发现物业收费有不实之处,由于和物业没有达成一致,双方又上了法庭。

  业委会主任雷霞表示,终审判决后,物业表示不能接受,业委会曾和物业协商一个中间价格(1.58元至2.04元之间),但双方仍没达成共识。

  9月1日物业撤出后,在业委会和物业发出的公告里,分别指责对方应该对事件负责。

  物业公告表示政府让其回来,但业委会不同意,业委会表示物业这种说法没有政府的文件,不能接受。

  不少业主表示,业主与物业也有矛盾。业主们说,交物业费天经地义,但不应该交的绝对不能交,物业突然撤离更是不能接受的。“以突然撤走相威胁显然是没有诚信的。”这些主主认为,小区现在的混乱是物业造成的。

  矛盾2业主与业主

  “美丽园案”酿成两派之争

  8月份一中院再审“美丽园案”时,业主即分为两派,一派散发打官司的材料,呼吁业主支持业委会,另一派也在散发材料,但内容是业委会打官司只会弄乱小区。

  物业撤离后,小区贴出业主欠费的名单。欠费者遇到交费业主时,交费业主将责任往他们身上推,称他们不交费造成物业离开,这些业主则解释是物业不按法院判决收费。随后两方争执越来越严重。

  昨天,一名反对业委会的业主表示,他们不敢说反对业委会的话,因为有人指责他们是“汉奸”。支持业委会的业主则表示,小区现在的混乱是因为反对派造成业主不团结。

  昨天,两派业主已经由前几天的激烈争吵改为各自组织活动,互不干扰,一方建议召开业主大会罢免业委会,另一方建议业主投票授权业委会招投标物业。

  昨天,小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反对者坚持要罢免业委会,业委会有9名成员,各自的支持者也不少,召开业主大会后,两边的选票有可能数量相当,谁也无法当选。

  有业主表示,可以选择一些反对业委会的人员进入业委会,使得他们能够在业委会内进行争论,不至于形成业委会在办公室开会,有业主在小区内抗议的情况。

  采写:本报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徐晓芳

  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