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江健三郎北京演讲称担忧日本遗忘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21 新京报
大江健三郎北京演讲称担忧日本遗忘历史(图)

71岁的大江健三郎在签售会上。他的首日演讲表达了对日本遗忘历史的担忧。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已步入老境,我对自己不做考虑,对年轻一代的世界,深深地忧虑。如果老人失去了对战争的记忆,年轻人更加记不得。我还是要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当然,我们面对的是猛烈的逆风!”

  本报讯 (记者 曹雪萍 实习生 何潇) 昨日上午,71岁的日本著名作家大江健三郎走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小报告厅,演讲“始自于绝望的希望”。在演讲中,对于日本国内遗忘历史
的现状,大江健三郎表示出深深“不情愿地担忧”。

  预言莫言是诺奖有力的候补者

  一进报告厅,见到坐在第一排的老朋友莫言,大江健三郎快步走上前去,紧紧握住莫言的手,他对200多名观众的开场白是:“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作家中一定有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今天在座的作家中就有有力的候补者莫言。”他表示自己和莫言是同时代的作家,非常钦佩莫言。

  对于近几年村上春树在中国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大江健三郎开玩笑说:“我这个一辈子不会妒忌的人现在也真的有些妒忌他的作品在中国的受欢迎和畅销。”

  担忧日本锁国的事实正在发生

  在演讲中,大江健三郎忧国忧民的情怀感动了在场的很多听众。他认为日本正在走近孤立,民众对历史的遗忘让他深深不情愿地担忧。8月15日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前,对此他已有预感,他号集知识界的同道举行集会抗议。“2000年是我在中国知识分子面前的第一次演讲。6年前,我提到忧虑:日本在亚洲走向孤立,日本的民粹主义越来越明显,千万不能重复历史,千万不能让日本再锁国了,事实是,我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

  他表示,“我从一开始就说,我的内心很忧虑,这是真的不情愿的,我已步入老境,我对自己不做考虑,对年轻一代的世界,深深地忧虑,我想到自己在战后被给予的希望,希望与受到日本侵害的亚洲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和解,但现实会是这样吗?我怀疑。”

  他引用鲁迅《故乡》和《华盖集续编》中对“希望”的描述来表达自己对未来的企盼。“希望是赋立于存在的,有存在就有希望。”他表示尽管自己已经是71岁的老人了,可能有生之年不一定能亲眼见到希望,但正因为这样,才更要把自己的期盼讲给大家听。

  大江健三郎最后说:“有人说,如果老人失去了对战争的记忆,年轻人更加记不得,但是年轻人可以通过教育,把教育作为渠道,如果需要教材,我们周围不都是教材吗?为了我们的未来,需要拥抱伦理性想象力的期盼。我还是要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当然,我们面对的是猛烈的逆风!”

  “任性的战斗精神”值得钦佩

  社科院副院长江蓝生表示,面对像一堵墙一样的黑暗,大江健三郎就像鲁迅那样,像真的勇士一样愤然前行,从他沉重的语调中可以感受到他对日本国内现状的担忧,更可以听到他对希望的坚定,对于他任性的战斗精神深表钦佩。作为听众的格非也对记者表示,大江健三郎是一个能将发生的国家事件个人化的作家,仅这一点就给中国作家带来很多启发。

  昨日下午2点半,大江健三郎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新作《别了,我的书》。今日他将去北大附中为学生演讲“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下午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故宫。明日在社科院召开完“大江文学专题研讨会”之后,他将于12日飞往南京参观大屠杀纪念馆与幸存者座谈,并拜谒中山陵。14日上午,大江先生将以题目为《鲁迅———中国———我》的演讲结束其中国之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