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美丽的鲜花献给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21 新晚报

  实习生 刘妍 本报记者 刘铁瑛

  提起“老师”这个亲切的称谓,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涌起不同的感激之情。有人说老师是爱的职业,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在每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上,都留下了师爱的点点滴滴……

  今天是第22个教师节,主题是“尊师重教,为人师表”。其实不仅仅在教师节这天,在我们身边,在全市的各个角落,每一天都有着无数感人至深的师爱故事。在他们身上,蕴藏着令人感佩的师德,奉献教育的执著,教书育人的辛劳,以及富有个性的人格魅力。他们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许多做人的道理……

  在刚刚受表彰的哈尔滨市48名功勋教师以及名优教师中,记者采撷了他们中一些真实而令人感动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示哈尔滨市教师的风采。

  有爱就能创造生命奇迹

  有人曾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伟大的,爱别人的孩子是高尚的,爱残疾的孩子是神圣的。”在燎原学校,有这样一群教师,用生命和热情点燃了智障孩子心中一盏盏希望的灯。

  杨妍是这群特殊教师中的一位。一节语文课上,学生突然喊起来:“老师,怎么这么臭啊?”杨妍寻着这气味走到了李海涛同学跟前,扶他站起来,看到孩子屁股后面的裤子全湿了,“李海涛拉裤子了!”孩子们乱成一团。杨老师把李海涛扶到卫生间,看到粘满大便的裤子,她犹豫了。但还是强忍着反胃的气味帮他清洗干净。

  工作过程中,杨老师经常会遇到智障学生意想不到的袭击:被学生拽乱头发,身上被咬的青一块紫一块,眼镜被打碎。每天给脑瘫的孩子喂饭、每天帮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入厕、每天背下肢瘫痪的孩子下楼活动、十年如一日做着这种保姆式的教育工作。当她看到学生有了点滴进步,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那就是要用自己一生的爱,培育这群令人同情的孩子,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孩子毕业以后怎么办?”为了寻求适合智障学生的就业渠道,杨妍走访了多家单位,并翻阅了大量书籍,认真钻研编织和手工制作技术,还托人找到老鼎丰的退休师傅学习面点制作。手把手教给学生技能,一遍、五遍、十遍、五十遍……学生终于学会了。班上15个孩子利用这份技能找到了工作。

  在今年7月黑龙江省承办的全国第四届特奥运动会中,每天都能看到杨妍照顾运动员的饮食起居、喂药量体温、帮孩子洗衣服,陪同他们训练。在她的悉心照料之下,学生们的参赛状态非常好,本次比赛黑龙江省共获得金牌65枚,燎原校学生就获得了36枚。

  “用无私的爱,带给这群特殊的孩子生活的快乐和希望”,杨妍坚信:只要有爱,就会创造生命的奇迹!

  挽救泥潭边缘的“问题少年”

  “沉迷网吧”、“早恋”、“自卑抑郁”……几乎每位老师都能遇到有这样倾向的“问题学生”。他们非常脆弱,徘徊在“泥潭”的边缘……

  二级功勋教师、呼兰一中教师王晓红班上就有这样一个孩子。父亲患精神病常年住院,母亲改嫁多年失去联系,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李伟特殊的心理和习惯。他晚间泡吧,白天上课神情恍惚,成绩急剧下滑。王老师痛心的同时,决心一定把李伟从网吧拉回来。每天下晚自习后,王晓红都把李伟送回寝室,陪他学习完再回家。中秋节那天,王老师拎着月饼水果去他宿舍扑了空,便逐个游戏厅、网吧找。找到他时,他正玩得忘乎所以。王老师眼泪刷地流了下来。李伟既感动又有些无地自容。王老师什么也没说,把他送回寝室,又替他还上欠下的100元饭钱,为他补课。从那以后,李伟彻底地改变了自己,高考时考入中国地质大学。

  二级功勋教师、双城市兆麟中学教师温立哲的班上曾有两位女生被同学们称为“另类”。温老师细心观察后,主动与她俩谈心。久而久之,女孩发现他身上有一种温暖的父爱和久违的真诚,便向老师吐露实情:一位同学的母亲常年病重,父亲不知去向;另一位同学父母离异,继父对她非打即骂。畸形的家庭,使她俩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温老师私下请来心理医生与她们谈心、交朋友、讲道理,使她们认识到自己的糊涂和荒唐,改变了形象,开始努力地学习。

  为农民工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有这样一位老师,她班级的孩子大部分来自于农民工家庭,班里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在老师家住过,当家长没时间照顾孩子时,老师就把他们带回家,一住就是一两个星期,她把大部分的工资都花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为学生买衣服,买吃的,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民工子女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成长。她,就是南岗区洁净小学教师王建。

  小洁是王建班上来自农民工家庭的一个孩子。由于家庭困难,小洁穿的衣服都是亲戚朋友家穿剩的旧衣服,她感到很自卑,不愿和同学在一起玩。王建给小洁买来新衣服,她说啥也不要,于是王老师想了一个办法:她自费给班里的每一名学生都买了一件一模一样的衣服,作为一年二班的“家庭服”。就这样,小洁穿上了和大家一样的新衣服,开心地回到同伴中间。

  许多农民工一年到头难得有休息的时候,更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王建放弃了许多双休日,把学生接到学校,辅导他们学习,与他们一起游戏;放学时家长不能按时来接孩子,她就把学生一一送到家里。当王老师的同龄人在享受时尚的现代生活时,年轻的她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和伟大。

  选择教师就选择了奉献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红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翻看发生在功勋教师身上的故事,朴实却又感人至深———他们中,有为了转化后进生,由爱人陪着深夜去家访的慈母老师,有拒绝一切有偿补课、甘守教育这方神圣净土的师德榜样……因为他们牢牢地坚守这样一个信念: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

  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一级功勋教师、阿城一中特级教师关林认为只有这样,才算尽了教师的天职。作为班主任,他从不求家长办任何私事,相反却常常尽己之能,帮助学生。

  关老师的爱人失业了,家庭一度陷入窘境。然而很多同学竟不知道,因为关老师带给他们的永远是乐观、慷慨的一面———给魏天凤、宋会清等贫困的孩子交学科竞赛费,并将当劳模所获奖金资助给他们完成学业。班级组织春游,他给学生带了一大兜子吃的,回来后学生在日记中写到:过去和妈妈旅游是妈妈买东西,今天是老师,我们可真幸福!班上一名学生的父亲患癌症早逝,扔下下岗的妻子和正在读书的孩子,关老师在送去慰问金的同时,又在其他家长的帮助下,使这对孤儿寡母获得了社会最低保障金。后来这名学生以617分的成绩考入上海同济大学,临行前关老师又给上500元零用钱,他哭着说:我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回报老师。

  “一部停不下来的机器”,是九中化学教师李亚莉的真实写照。身为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和班主任,还担负三个班教学任务,她每天在校工作时间长达12至14个小时。常年满负荷工作使她身患严重的心脏病、胃病、颈椎病,多次在夜间突发心脏病。为了不影响学校的课程,她置医嘱而不顾,夜间看完急诊,第二天照常上班。腹部长了一个肿瘤,疼痛难忍,她竟能拖到6年后的寒假才上了手术台。手术失败腹部又长出鹅蛋大小的肿瘤时,她依然没有休息治疗,忍着巨痛走上讲台,边工作边治疗,就这样在一次次痛苦的穿刺治疗中送走了这届高三毕业班。

  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基”

  孔玉范是一位可亲可敬的老师,更是一位高瞻远瞩的学者。有人说三中进行的是“精英教育”,然而作为一级功勋教师的孔校长却在为培养个性化的创新型人才“奠基:她开创了“加强班”、“学科特长班”、“智能开发班”、“同班异步”等多层次教学,开发的《中学生心理健康》、《古诗文鉴赏》等17种校本教材已出版发行。14本教材通过国家课题认定,已出版使用,有效地改变了以往重必修课轻选修课的倾向。独具一格的育人理念,使三中不仅“盛产”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的骄子,还走出了一位位个性健康和谐发展的创新人才,遍布祖国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面对三中学生这样一个群体,孔玉范提出“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有差异地面向全体学生,使学力层次不同的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具体做法是:高一学生一入学,根据学生知识、能力、心理素质等实际情况,通过自愿报名、学校适当考核确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班。其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在作业选择、课堂演练等方面采取自主、自愿的方法,许多有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近两年来,有21人获国家奖励,210人获省级一等奖,300人获二等奖,340人获三等奖。高考重点线进线率在95%至98%之间,近十年来向高校输送艺术特长生293人。

  教育是一门艺术,艺术的本质在于创新。一级功勋教师、继红小学校长尚庆莲就是如此实践着自己的教育人生。常人很难想象,一所小学的校本格言竟是“天天读书,终身以学习为友;事事讨论,一生以思索为伴”。她先后派出51名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接受专业培训,为教师推荐100本学习书目。有人说,尚校长留给继红小学最大的一笔财富就是:使每位老师都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每个孩子都有持续发展的实力。

  任何一个集体都会形成特有的文化。继红小学弘扬的是“红杉树文化”:鼓励大家像红杉树一样根根相连,共同成长。这也正是现代人应具备的团队合作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