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秉林:清华校长原是咱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0:21 新晚报

  陈英云 本报记者 赵琳

  虽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晚点,旅途已然很疲惫,但顾校长来到哈医大80周年校庆报到处时,笑容依然,像我们身边一位最和蔼可亲的师长。听得记者以家乡人的身份与他打招呼,顾校长顿感亲切,他说,自己是在哈尔滨出生的,3岁之前的幼年期是在冰城度过的。

  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顾秉林是2003年接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谈到清华大学的办学理念,顾校长称,清华大学一直把本科教育当作基础,以人才的培养为最根本,形成教学、科研两个中心,使得清华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项功能全面发展。在不久前的一次大学校长论坛中,美国教育家提出了研究型大学要把精力放在对博士生的培养上,硕士学位只不过是个过渡学位。而顾校长认为,在我国目前的教育发展阶段,需要各种各样的研究生,因此硕士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仍应是应用人才和学术人才并重。以后的硕士应增加“专业应用型”,像工程硕士、临床医学、法学硕士、工商管理等。

  “清华梦”是无数学子心中的梦想,顾校长借本报对哈尔滨的学子们诚挚地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梦想,如果没有实现也不要灰心,只要你一直在认真努力地学习,没考上清华的本科生,还可考研究生。上大学也不是目的,只是实现理想的一种方式、方法,并不是终极目标。顾校长说:“希望哈尔滨学子踏踏实实、好好学习,在梦想和现实中努力,清华大学欢迎你们。”

  顾秉林,物理学家,现为清华大学校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致力于物理学的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凝聚态物理学方向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