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年了 我们依旧怀念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37 三秦都市报

  9月9日是毛泽东逝世三十周年的纪念日,民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怀念这位伟大领袖。

  广东省阳江市的一间书店里,当天上午售出的毛泽东画像就有三十多张。书店的经营者说,毛泽东画像往年在春节前卖得最多,今年是毛主席逝世三十年,半月前已有很多市民陆陆续续来买毛泽东画像。这家书店的经营者还说,毛泽东诗词、毛泽东手迹和毛泽东传记的书籍平日里也较受欢迎,最近更是热销。

  这三十年来,毛泽东的大型雕像在中国大陆的一些高校和广场依然屹立,接受着风雨的洗礼,目睹着中国的变化。很多私家车的前排位置中间,嵌有毛泽东头像的饰物也和车主们风雨同行。

  在共青团中央主办的“血铸中华”网站里,网上“毛泽东纪念馆”的访客络绎不绝,他们用献花和留言来祭奠伟人,“我们怀念您,毛主席永远在心中”、“你虽然离开了,我们思念”等朴素的语言寄托着人们的感情。

  尽管九月十日的教师节接踵而至,一名教师在庆祝自己节日的时候仍然没有忘记毛泽东。他说:“毛主席逝世时,我只有三岁,但他的思想影响着我。如果说崇拜的话,他是我惟一崇拜的对象。”

  没有官方组织的大型集会,没有往日豪迈的宣言,中国民众对毛泽东的怀念已经突破形式,深入信仰。

  在一曲毛泽东颂歌中唱到的“毛主席呀毛主席,世世代代怀念你”,已经不再是昔日单纯的意愿,它已经历并将继续经历时间的考验。

  千万青少年网上纪念毛泽东

  “我们全家向您表达无尽的思念!您是中华民族永远的骄傲和自豪!”这是网民薛晓瑜在网上“毛泽东纪念馆”献花后的留言。在毛泽东同志逝世3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广大网友纷纷前来献花、留言,表达思念和缅怀。据悉,网上“毛泽东纪念馆”开通5年来,访问量达1300万人次,网民献花和留言21万条,留言总字数达6200多万。

  网上“毛泽东纪念馆”由团中央、中央文献研究室联合主办,于2001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设有生平简介、大事年表、著作选载、论青少年、纪念场所等14个栏目,通过丰富翔实的文字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精彩的影音资料,生动全面地展现了毛泽东伟大光辉的一生。

  毛主席纪念堂

  昨日参观人数比平日多3倍

  昨天是毛泽东逝世30周年,上午,毛主席纪念堂前排起了长队,上万名群众赶来等待瞻仰伟人的遗容。

  7时刚过,记者看到,毛主席纪念堂东门外已经排起了千米长队。队伍中的很多人手里都捧着鲜花,神情庄重。

  “30年了,我每年都来这里瞻仰毛主席遗容。”一位身穿绿军装的老人说,他昨天特意从山西赶来北京,早上不到6时就来到天安门了,他身上还佩戴着各种毛主席像章。74岁的姜大爷则特意从山东赶来,赶在9日向毛主席献花。

  记者了解到,纪念堂9日按照正常时间对外开放,即上午8时开门,上午10时闭馆。据纪念堂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9日前来瞻仰毛主席遗容的人数比平日多出3倍,其中外地游客占大多数。

  韶山毛泽东文物馆动工

  近日,韶山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主要建设项目之一——毛泽东文物馆破土动工。韶山冲望思塘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台机械来往穿梭,数百位工人紧张施工,全力奋战。

  2004年,中央把韶山与井冈山、延安一起确立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进行重点扶持改造。通过“一号工程”的建设,不仅可实现爱国主义教育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还可提升景区品位,打造和强化韶山经典品牌,助推红色旅游,凸显韶山红色旅游龙头地位。

  据悉,韶山“一号工程”定位为突出“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主题,建设内容分为3类工程10个子项目,即规划项目建设工程、毛主席遗物保护和陈列布展工程、必要的配套整治工程。10个子项目为:新建毛泽东文物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改造,毛泽东遗物保护和陈列布展,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改扩建,韶河及沿线整治,毛泽东故居及纪念馆周边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信息、通信、监控管理系统改造,供电网络改造,消防给排水设施改造。预计整个工程总投资为2.9亿元。整个工程将于2007年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