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城,为绿色交通做好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49 哈尔滨日报

  文/本报记者慕海燕摄影/本报记者李松岩

  经常乘坐106路公交车的市民最近会发现,在106路运行线路上有一辆特别的公交车——绿色环保电动公交客车。这辆还没有牌照就上路运行的公交车可有着特殊的身份,它是哈尔滨告别了“摩电”和“大辫子”后的第一辆新型电动公交车。从8月16日开始载客运行以来,这辆由哈尔滨市公共电车总公司新近研制的公交新成员可以说经受住了考验。据了解,
这辆车经历了“酷暑”之后,还必须再经历“严寒”,如果可行,哈尔滨市绿色公交的进程将迈出一大步,这种号称“零排放”的绿色公交车也有望大批投入市场。

  这辆电动公交车被研制开发单位命名为“新型站间快速充电电动公交客车”,外表与普通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但是它的“心”与普通公交车却完全不同。哈尔滨市公共电车总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祝黎涛说:“简单地说这辆车不喝‘油’,动力来源于电能,没有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可以认定为‘零’。这也正是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目的。”

  试乘:平稳、安静、空气清新

  30日上午,记者登上了正在106线路上试运的“绿色车”,亲身体验了一下这辆绿色公交的运行情况。33个乘客座席,1个驾驶员座席,车内设置与普通的公交车没什么两样,车辆运行平稳、舒适,但与普通公交车最大的区别是空气清新和声音安静。整个车厢内没有了公交乘客们闻惯了的汽油味,以及燃油燃烧不充分而产生的气味,发动机的轰鸣声在这里也是没有的。驾驶员李师傅有着十几年驾驶公交车的经历了,他说开电动车的这段时间,是他的“公交生涯”里最舒服的日子了。

  车行驶了两站地,就在乘客们上下车之时,记者看到李师傅扳动操作盘左侧的一个旋钮,随即右侧的一个小小显示屏上出现图像:车棚顶上一个“三角型”支架,缓缓升起,搭到了头顶上原来“大辫子”用的两根电线上。李师傅说,这就是“快速充电”,45秒钟就可搞定。充电结束后旋钮扳回,“三角架”又自动降落回原来的位置。记者采访车上的乘客李大爷时得知,老人家恰巧也是公交运输企业技术部门的退休职工,当他听说自己乘坐的是一辆新型的电动公交车时,非常惊奇地说:“哟,这是电车?电车可以没有‘大辫子’了?那好呀,那就和汽车一样可以灵活运行了,还可以节能环保,好呀。”

  “电动车要依靠原有的‘大辫子’电线充电,如果发生堵车现象怎么办,能绕行吗?”对于记者的疑问,技术人员称这些在车辆设计时已经做了充分考虑。这辆电动公交车充电一次连续行驶里程能达到5到7公里,而市区内公交站点的间距一般在0.8公里,如果出现交通拥堵,电动车的储备能量完全有能力短途绕行。车辆满载的最高时速为55公里/小时,前不久电动车研发小组曾做过这样的实验:载客63人,车辆从大发市场一站出发驶向和兴路,其间要经过一段坡度约为25度的坡路。实验证明这辆电动公交车完成这样的运载任务不成问题。

  比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早在2001年底哈尔滨公交电车总公司就开始着手研制电动车,但是那时国际上在车辆动力源的超级电容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另外车载充电器、车载取电器等设备的质量还不过关,研制工作受阻。今年年初,在原有研制的基础上电车总公司再投30万元资金,进行继续研发。

  绿色公交受到如此重视,它的社会效益到底在哪呢?研发人员帮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据环保部检测,燃油客车每天排放的尾气中含有CO(一氧化碳)为0.48千克、HC(碳氢化合物)为0.13千克、NO(氮氧化合物)为0.7千克,另外还有二氧化硫、烟尘微粒(某些重金属化合物、铅化合物、黑烟及油雾)、臭气(甲醛等)。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毒性很大,被呼入肺部后能形成亚硝酸和硝酸,对肺部组织产生剧烈刺激作用,最后造成肺气肿。亚硝酸盐则与血红蛋白结合,引起组织缺氧。尾气中的苯并芘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每立方米0.012微克时,居民中得肺癌的人数会明显增加,铅化合物随呼吸进入血液,会干扰血红素的合成,引起贫血,并能损害神经系统。当儿童血液中铅浓度过高,会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甚到出现痴呆症状,这就是所说的“铅中毒”。目前哈尔滨市正在运行的公交车有4000余辆,这些公交车每天排放的尾气中CO达到1920千克,HC达到520千克,NO达到2800千克。如果公交线路上普及了绿色的电动车,那么上述这些污染及污染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就可以降低直至降为“零”。

  在获得巨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专家们还算了一笔经济账:公交车每天运行150公里,使用寿命为8年。一台柴油车购车费用24万元,油价每升4.75元,百公里耗油45升,8年下来一辆柴油车的能源消耗为93万元,再加上日常维护和冬季使用暖库的费用,一辆柴油车8年的总体运行费用为128万元。以同样的方法计算一辆汽油车的8年的总体运行费用为105万元。再看电动公交车,虽然车辆的购车费用较高55万元,但是能源消耗8年只有31.5万元,日常维护3.6万元,冬季不需要使用暖库,总体运行成本只有90万元。比柴油车节省38万元,比汽油车节省16万元。

  推广:期待政府给予关注

  据了解,目前正在试运行的电动公交车已在实验室里经历了-40℃低温考验,只要顺利地度过今年冬季的运行,哈尔滨的电动公交车就可以进入到推广阶段了。但是对于下一步的打算,研发部门的负责人祝黎涛表示,真正把电动车在公交线路上推广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就是资金的问题。一辆电动公交车造价55万元,如果推广的话,还要建设一批具有充电功能的站台,这样以后就是所有‘大辫子’的电线都拆除了,也不会妨碍电动公交车的运行。对于公交部门来说,显然无力承担这么大资金。另外电动车能否在一个城市推广还要看这个城市的整体规划和城市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2008’就是北京绿色交通发展的一个契机和推动力,希望北京绿色公交网的构建也能够带动哈尔滨。”

  就在哈尔滨公交电车总公司的这辆电动公交车运行期间,哈工大电动车研究中心也成功研制了一台电动公交车,并通过了省科技厅的鉴定,也将于今年上路试运行。据了解,哈工大研制的这辆电动车也是以超级电容为能源的电动车,一次充电15分钟,可以行驶20公里,能够满足城市公交运输的要求。但是科研人员一样有难以推广的担忧,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有八成的科技成果都在“睡觉”。

  据了解,就在科研人员们埋头研发电动车之时,今年“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冯洪滨上交“哈市应制定发展以电车为主的绿色公交计划”的提案。冯委员在提案中指出,像美国纽约这样的大城市中,有轨电车、无轨电车都还在使用,城市上空驾设的线路也很复杂。哈尔滨以电车线路影响城市形象为由将其拆除略显匆忙。冯委员提出建议,无轨电车的线路不应全部拆除并应大力发展电容车,在一条线路或几条线路上试点后,逐渐形成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