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痛分娩”没成功 剖宫生产得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4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巍王浩

  产妇赵艳丽这几天在给自己“讨说法”:到某女子医院去“无痛分娩”,不仅没能“无痛分娩”成功,剖宫产还落下感染,治疗两个月未愈。最让她气不过的是这家医院对产妇“生前生后”两个样。

  “无痛分娩”让我痛苦不堪

  据产妇赵艳丽介绍,今年3月,她怀孕4个月时,看到了某女子医院的宣传广告“绿色产房无痛分娩”,就和丈夫来到了位于果戈里大街的某女子医院,办理了VIP会员卡,并每月坚持到该院做产前检查。7月3日,赵女士到该女子医院做产检时被告知:胎儿胎心较慢,需马上住院待产观察。入院后,医生说她可以自己生,赵便想尝试无痛分娩。“从住院到生产,医生给我做了多次阴道检查。5日凌晨2时,我肚子特别疼,又见红了,找到医生询问是否要生了,医生检查后称不会生。6日,医生向我介绍了‘普贝生’的功效,多次强调使用它可以无痛分娩。当天,我用了后,无痛分娩失败。”赵艳丽讲,7月7日中午,一位姓吴的主任给她做了腹膜外剖宫产手术,婴儿一切正常,但她在术后开始不停地颤抖,到了晚上开始发热。次日,她的体温达到了38.5℃,用药后仍不见好转。赵回忆:“当时护士送来酒精,让家人用酒精给我搓腋下和四肢,护士就走了。月嫂给我搓完后,我体温未降反升高至39.2℃。我的家人找来值班医生刘某,刘医生让月嫂在我的前胸和后背搓酒精降温。没想到月嫂刚搓完我的前胸,我就呼吸困难、说不出话。经过半个小时抢救,我才脱离危险。”从7月9日开始,赵艳丽便一天打6瓶点滴,可病情仍没有起色。直到12日,医生给她做了彩超后,她才得知子宫前壁与膀胱间有感染渗出。赵艳丽说:“该院产科吴主任说要在我肚子上的刀口上再开个2.5cm的口,用针将脓包里的积液吸出来,这个刀口还不能缝合,要两个月才能自己长上。我一听吓得要命,不同意做这种处理。”随后,惊恐万分的赵艳丽赶往医大一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不及时治疗子宫可能被摘除

  14日,赵艳丽在医大一院做的彩超报告诊断为剖宫产术后9天,盆腔包裹性积液,赵艳丽说:“针对我的病情,医大的医生不主张二次手术。医生说天气太热,内部还有感染,手术风险太大,如果再次感染,子宫就得摘除,不然很容易得败血症。为了让医大一院的医生了解我的病情,我请那家女子医院的吴主任到医大会诊。吴主任却让我回他们医院治疗,我问,能保住我的子宫不被摘除吗?吴主任说不能保证。我便没同意回去治疗,我实在信不过他们了。”

  据了解,赵艳丽在医大一院又住了11天院,入院第三天体温便降下来。为了治疗体内的积脓,赵艳丽现在还在吃中药,两个月了她体内的脓包还有38.4mm×41.0mm×42.1mm那么大。赵艳丽到本报投诉时说:“从生孩子至今,为了治疗体内积脓,我已经花了3万多元,现在我的下腹还经常下坠痛,真不知道这种痛苦得折磨我到什么时候。8月19日,我找到那家女子医院讨说法,他们说下星期给答复。可我至今未得到确切的答复。生孩子前我是上帝,出了问题就没人理我了。另外,最让我担心的是,当初为了降体温,医院给我用了替硝唑、甲硝唑等大量消炎药,医生并未告诉我使用这些药物不能喂奶,我高热用药期间也在给孩子喂奶,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赵艳丽认为,作为一家专门的女子医院,这些常识性问题应该及时正确地指导产妇。

  经咨询,哈医大一院、211医院、市红十字医院产科的专家们称,赵的剖宫产术后感染与之前多次做内诊有一定关系。赵现在子宫前壁处的积脓必须消除,不然反复感染的可能非常大,如果反复感染,不能排除子宫被摘除的可能。

  医院强调“个体差异”感染正常

  记者就此事核实情况。某女子医院产科吴主任对此事解释是:“赵艳丽具备正常产的条件,用‘普贝生’进行无痛分娩,但后来因为胎心不好,赵要求我给她做的剖宫产。由于她产前曾做过多次阴道检查,为防感染,我还特意多次进行消毒。赵术后发烧,第5天做彩超时,发现子宫前壁有原液渗出,可能是炎症。当时我建议在她肚子上开个小口做穿刺治疗,开放引流,积液全能放出来,如果做了马上就能好。但她非常不听话,第二天就出院去了别的医院。后来我们去医大一院劝她回我们院治疗,她就是不同意回来,我们也没办法。”

  该医院医务科的高主任解释说:“剖宫产手术是半无菌手术,且赵艳丽的待产时间很长,术后感染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对于手术可能出现的出血、麻醉意外和感染等情况,患者是认可并签字同意的。既然术前签了字,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患者必须接受。当然,医生有责任尽量避免感染可能,在赵的分娩手术中我们做了消毒,但因个体差异出现感染,赵拒绝在我们院接受治疗。如果赵在治疗上有异议可以通过医疗鉴定,辨定是谁的责任。如果是我们服务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可以弥补服务上的不足,目前我们建议患者回来做理疗。”

  对于赵在被采取物理降温后,出现呼吸困难而急救的情况,高主任称:“物理降温肯定是由护士来做,即便是护士指导月嫂做也是可以的。我们的护士都是持证上岗,不可能操作不当。”经查询,《医疗技术护理操作常规》中规定“物理降温过程中,胸前、腹部、颈后不能用酒精擦拭,擦拭过程中要拍,不能使劲搓,物理降温过程中,医护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面色,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物理降温正确操作应在腋下、肘窝、腹股沟等动脉血管丰富的地方”。

  据悉,该医患纠纷目前仍未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