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左”管制措施随着车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58 新京报

  交管部门启动弹性管制措施;晚高峰提前一小时结束“封比不封还畅通”

  

“禁左”管制措施随着车流变

  西直门桥大修第一天6时,各个方向一路畅通。9月9日,西直门桥改造进入第二天。

  

“禁左”管制措施随着车流变

  昨日,交警在手动控制红绿灯。

  

“禁左”管制措施随着车流变

  制图/丁华勇

  本报讯昨日是西直门桥断路大修第二天,市交管局昨晚通报,自前晚10时封路至昨晚6时,施工区域、外围绕行路线全日畅通,122未接到一起拥堵报警。昨日晚高峰,全市时速低于20公里的拥堵路段仅有31条。

  据了解,昨日10时30分起,车公庄北大街、平安大道等施工区域周边交通干道,东西向车流量逐渐增大,车行缓慢,交管部门紧急解除“禁左”管制措施,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

  晚高峰提前结束

  据市交管局统计,断路后,中心区、外围设置了60处哨岗,增派了200名交警、300名协管员。自前日22时至昨日9时,中心区、外围分流路线交通流量未有明显变化,广安大街、地铁路、长安街等12条道路,流量正常,未现交通节点。

  昨晚6时至7时,记者乘车沿中心区及周边平安大道、车公庄大街走了一圈,只有西四北大街受西单商业网点影响,略有拥堵,其他路段均告畅通。昨晚8时,市交管局网站实时路况信息图显示,市区拥堵路段不到10条,且都在东二环、北四环等区域。与同期相比,晚高峰约提前一小时结束。

  “封比不封还畅通,”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国庆前都是交通流量上升期,但昨日晚高峰,拥堵情况却好于历史同期。

  启动弹性管制措施

  昨日10时30分,位于中大安胡同的交通指挥车接到报告:西二环南向北流量很少,但平安大街、车公庄北大街东向西却越来越吃紧,车流量持续增大,路口已现车龙。“解除‘禁左’5分钟”,西城交通支队副支队宋建国临时决定,暂时停止中心区主辅路“禁左”管制措施,消化周边主干道车流量。

  直至昨日中午,中心区一直采取这样的弹性管制频率:主干道车龙缩短,恢复“禁左”;车龙见长,取消“禁左”。

  平安大街等可引发西部城区大面积拥堵的主干道,终于未现险情。

  第三“出入口”使用率不高

  西直门桥西南角右转上西二环,这是本次工程在二环主路,打通的第三个临时出入口。昨日9时,记者乘出租车,由此进入西二环,虽然桥区西南角立了一面醒目的标志牌,写明施工期间可右转上西二环,但前后十几米,居然没有一辆车。

  据值勤交警讲,西南角禁止右转上西二环,北京司机都熟知这一通行规则。因此,虽然路口有引导标志,但司机不是不知道,就是不适应这一新变化,所以第三出入口使用频率不高。

  ■分流

  交警手控信号灯分流车辆

  西直门周边道路基本畅通,上午个别路段拥堵

  本报讯昨日,西直门周边道路基本畅通,只有上午个别路段有拥堵现象。交警为了疏导车流,在十字路口改用手动控制红绿灯时间,效果明显。

  昨日上午10时许,南二环和西直门周边车流量不大。10时30分后,早高峰出现,从阜成门桥到西直门桥车流量大。

  而从西直门内大街绕行的车辆一直排到草场街。

  在这两条街道的交叉路口,一名交警一会儿站在马路中央指挥,一会儿跑到10来米远的红绿灯控制箱手动控制。

  11时许,车流量更大,两名交警赶来增援,三人站在马路中央,统一打着向北行驶的手势。

  这两条马路的车流主要集中在西直门内大街西向北,往北草场胡同方向,该大街南北方向车比较少。一名谢姓交警介绍,为保证科学的分流,根据路面的状况,他们将自动控制的红绿灯改为手动控制,例如,正常的时间比例是东西方向略比南北方向绿灯时间长,记者现场掐表,交警给南北向的通行时间为2分钟,而东西方向时间为8分钟。谢警官说,虽然辛苦点,要不停的跑,但效果很明显。

  中午12时许,这一路段明显好转,车辆基本被疏导。

  ■建议

  西直门断路换梁路段交通比往常通畅

  市民建议应急经验“日常化”

  本报讯昨日早高峰期和晚高峰期,受西直门断路换梁工程影响的中大安胡同、西直门南小街、桦皮厂路至北二环等路并未出现预想中的交通拥堵现象,交通反而比往常更加顺畅。

  司机李师傅说,这些路段以前都是比较堵的,今天车行却十分顺畅,除部分司机绕行避让以外,交警的疏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李师傅建议有关部门能够把这次的经验应用到平时的交通管理当中。

  在平安大街上,一名交警手动控制红绿灯。该交警称,从前晚至今,交警部门为了处理路面紧急情况,临时将由电脑控制的指挥灯改为人工控制。平时交通指挥都是根据电脑程序设定的,不能视具体情况而作出调整,此次西直门修桥后,反而体现了交通管理的灵活性。

  ■体验

  公交绕行多花三分钟

  44路公交车从阜成门绕行抵达德胜门历时12分钟

  本报讯前日早上8时44分,记者赶在西直门北立交桥断路换梁前,从阜成门公交站乘坐44路公交车,期间经过3个公交站后,用时9分钟到达德胜门车站。

  而昨日早上记者再次以同样的时间地点,坐上44路公交车后,发现该公交车到达西直门站后,经过了中大安胡同、西直门南小街和桦皮厂,期间还要经过两个红绿灯,才能驶向北二环,最后到达德胜门,历时12分钟。

  ■人物

  修桥现场他给自己打针

  六旬工人张全忠已四天没睡安稳觉

  今年已经60岁的张全忠告诉记者,他1971年参加工作,就一直从事建筑工作,到现在已经工作了36年。他所带领的施工队,曾经参与建设了北京的许多大型立交桥,1993年的四元桥,1994年的航天桥,1999年的西直门桥,都洒下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过去的事提它干啥”

  “张师傅是全国劳动模范呢”,旁边的工程师告诉记者,张全忠听了,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都是过去的事了,还提那个干啥?”他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把西直门北立交的这次改造工程干好。

  “怕他,但没他又没有主心骨。”市政一公司道路机械化施工处的杨福兴如是说出张全忠在同事们心中的形象,对下属要求特别严厉,有时候,他去现场看一圈,专挑一些犄角的地方看,如果做得不好他就会严厉地批评下属。“但我们都很敬重他”。

  “他干活儿不要命”

  而张全忠自己干起工作来,则是不要命,“昨天晚上吃饭前,还在自己给自己打针呢。”杨福兴说,张全忠患有糖尿病,每天饭前都要吃一把药,隔几天还要打一回针,没有时间去医院,他就自己打。

  而这一次的西直门北立交桥加固改造工程从开始前两天到昨天,他已经4天没有好好睡觉了,困了,累了就在项目部找把椅子歇一下。

  A06-A07版

  采写:本报记者 徐春柳 林文龙 王姝 李立强 崔木杨 张伟峰

  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薛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