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人才小高地"聚才兴大业 汽车产业居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14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陈江

  以产业聚集人才,是人才小高地建设的一个重要特色。依托产业建设人才小高地,人才奔产业而来,产业因人才支撑而兴旺。

  广西首批13个人才小高地,有10个是产业类人才小高地。通过两年来的建设,小高
地对产业的支撑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小高地的托举,正在使我区一些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优势产业变大变强,而原有的支柱企业则如虎添翼。

  以中医药产业为例。我区是中医药资源大省,中医药产业被誉为“朝阳产业”,然而我区整个中医药产业的状态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评价是:不大不小、不强不弱,从全国来看整个医药产业处于相对弱势。

  把脉中医药产业发展,人才瓶颈是关键。广西医药产业人才小高地和广西中药材良种繁育人才小高地的建立,让人们看到了做大做强广西中医药产业的希望。

  广西医药产业人才小高地建立后,其载体单位桂林创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集中了桂林市的主要医药企业和一个天然药物研究所的高层次医药人才40多名,并以两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为聚集高层次人才的核心支撑,形成了处于我区乃至全国领先水平的医药研发人才团队。受聘该企业的李连达院士带来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研究项目,围绕这一项目可研究开发与之相关的30多种新药,这些新药目前已在小高地的建设单位中进行研制开发,其前景令人振奋。

  而广西中药材良种繁育人才小高地建立后,其载体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很快吸引来一批全国、全区突出的药材良种繁育研发人才,特别是被誉为“中草药的活字典”的中国医科院药植所肖培根院士及其弟子、“分子生药学”创建人之一的马小军博士加盟,使广西药用植物园的研发能力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目前,小高地采用的企业+科研+农户的模式,在山区县建立4个共1.2万亩的中药材良种示范基地,相应带动建立6.7万亩生产基地,解决了制约广西建立中药材GAP基地的“瓶颈”问题,引导当地50万农民“发药财”致富,预计实现中药年产值150亿元。

  打造南方奶业基地,这个梦想几年前也许还是个奢望,可如今,在广西水牛研发人才小高地的推动下,梦想也一步步向现实推进:目前,我区水牛改良面已覆盖96个县,牛人工授精站(点)达2783个,人工授精技术员3586人。

  “十五”期间,累计杂交配种母牛67.41万头,累计新生杂交牛犊59.13万头,农民从中获利达4.15亿元。皇氏、百强等一批本地品牌的奶业加工龙头企业日益强大。完达山、三元、晨光等国内知名企业开始进入广西开拓水牛奶市场。其中仅深圳晨光就注资3.6亿元,在广西玉林打造奶业基地。

  如果说,广西中医药产业和水牛奶产业还在人才小高地的助推中奋力爬坡,广西汽车人才小高地的建立,则已经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广西汽车产业升级的新高度。目前,柳州市拥有各类整车和一定批量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共140多家,总资产175亿元,固定资产净值33亿元,从业人员3.5万人,已形成年产微型汽车40万辆、中重型载货车7万辆、轻型客车4万辆、专用车2万辆、发动机40万台的生产能力,打造出了“五菱”、“雪弗兰”、“乘龙”、“东风风行”等全国知名品牌。2005年,广西全行业汽车产量达38.97万辆,销量38.83万辆,分别是2000年的2.99倍和2.97倍;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231亿元,销售收入249亿元,工业增加值37.6亿元,利税19.7亿元,利润总额8.67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3.44倍、3.52倍、2.86倍、3.58倍、4.03倍。在全国超过10万辆产能的城市中,柳州汽车产销总量居全国第五位。按照市场占有率排位,微型汽车综合排位第二位,中重型载货车综合排位第三位。编辑:韦怡作者:陈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