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万人雨中静坐催扁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39 新京报

  台湾“倒扁”静坐活动开始,马英九、宋楚瑜昨晚前往参加

  

30万人雨中静坐催扁下台

  游行当天,施明德做“倒扁”手势。约30万人在雨中开始了“倒扁”静坐,其间不断播放交响乐与台湾民谣。《海峡都市报》供图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由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反贪腐运动”集会静坐9日下午在台北正式展开,主办单位称,参加活动的民众总数达到30万人。参加集会静坐的民众群情激愤,不断比着大拇指朝下的“倒扁”手势,高喊“九月九、阿扁做不久”、“阿扁下台”口号。

  民众不顾大雨仍在抗议

  9日上午,台北市下起大雨,但参加静坐的民众仍早早前来等候入场。他们表示:“大雨正好可以考验意志。雨再大也决不后退。”“倒扁”集会静坐于9日下午3时正式展开,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及其周边仁爱路、信义路与中山南路挤满了抗议民众,由于大多数民众身穿红色“倒扁”T恤,因此现场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台湾媒体更比喻为“怒海”、“遍地怒火”。

  施明德称阿扁为“囚犯”

  绕行结束后,施明德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说,今天有这么多人站出来要求陈水扁下台,表明台湾人民是有是非观念的。当“执政”者贪污腐化时,台湾人民绝对有权利要求他下台。陈水扁如果无视人民的心声,恋栈权位、“硬拗”(强辩),坚持不下台,那么接下来的两年台湾将瘫痪,陈水扁也将成为其办公场所的“囚犯”。

  施明德说,台湾人民、全世界都在看我们是不是有决心结束陈水扁的统治。我们的意志绝对超过贪腐者,陈水扁不下台,我们决不结束抗争。

  演讲结束后,施明德与群众冒雨展开了静坐。

  到晚间10时记者发稿时,静坐仍在持续进行。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晚间参加了静坐。

  

30万人雨中静坐催扁下台

  ■绕行图案

  “圆规+勇士”显示反贪腐决心

  所谓民众绕行的“纳斯卡线”的灵感来自于南美秘鲁高山神秘的、向天祈福的“纳斯卡线”图案。“倒扁”运动组织者设计以正对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的景福门为支点,向周边仁爱路、信义路与中山南路射出3条直线,形成一个代表规矩的圆规图案,民众按照这条线路绕行,表示要为当局领导人立下不可忽视的规矩;同时这个图案也像是一个矗立的勇士,“手拿大刀砍倒贪腐政权”。

  ■现场特写

  交响乐、民谣、鞭炮全部上阵

  民众走完圆规图案后静坐,马英九两瓶水和纸巾送给静坐中的施明德

  本报讯昨天下午3时,身着红衬衫的活动总指挥施明德到达现场,一现身就引起民众鼓掌欢呼,在民众簇拥下,短短数百米路程走了30分钟,下午3时30分才顺利登上指挥车,带领红衣部队绕行“纳斯卡线”。

  施明德红衣挥汗笑不停

  施明德一身大汗,但脸上笑容不断。就在施明德登上领导车的同时,“倒扁”总部指挥人员,分别以普通话和闽南语轮流说出“陈水扁”,现场参与民众则高喊“下台”、“九月九,阿扁坐不久”响应。

  这时天下起了倾盆大雨,但未浇灭民众的热情,反倒让静坐群众表示:“风雨生信心,我们要阿扁下台!”为了聚集人气,不让大雨打散人群,“倒扁”总部带领民众喊口号,而施明德再度上台,带领民众比起阿扁下台手势。

  侨胞通过视频怒吼

  此时,远在西班牙的侨胞,在距离凯达格兰大道1万1000公里的巴塞罗纳,与台北同步“倒扁”,隔海喊出心中的愤怒。透过网络视频,“倒扁”声浪从一万公里外的西班牙传回了台湾。

  虽然声音不是很清楚,但是这些远在巴塞罗纳的侨胞们,组成了西班牙反贪腐联盟。

  下午5点全场沉默

  施明德一席演说,引爆了在场所有群众的热情。

  在施明德演讲时,“倒扁”总部燃放了鞭炮,正对“总统府”。施明德演说在下午5点钟完毕之后,天空又下起细雨。“倒扁”总部宣布,活动第二阶段静坐活动正式展开,静坐开始后,请大家安静不要交谈。

  马英九宋楚瑜现身

  身兼台北市长和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下午坐镇市府,监看整个静坐状况,马英九下班后以国民党主席身份开记者会说明国民党“倒扁”立场,并亲自到场向施明德致意。

  当天马英九还在各大报刊登半版的广告发表专文,表达自己支持但不介入的立场。晚上7点,马英九将2瓶水和湿纸巾送到施明德手中后,马英九随即走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大约晚上6时左右现身。

  《东南快报》供稿

  ■阿扁应对

  “你们游行我下乡”

  陈水扁昨天中午在台南县长苏焕智陪同下,回到故乡探望母亲及参加“挺扁”静坐活动,还到老家后壁乡菁寮村与乡亲共进午餐、闲话家常,躲避台北市的“倒扁”浪潮。

  陈水扁陪同母亲陈李慎到惠安宫上香,随后对现场上千名支持群众演说。

  陈水扁表示,有些人不能接受两次“总统”大选由他当选的投票结果,六年多来不停以不理性的手段扰乱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