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通"绿色通道" 广西高校想法设法助贫困新生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3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周寒 实习生杨娜

  驻邕高校连日来陆续迎来2006级新生,校园里随处可见肩挑手扛行李的新生。而对于那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进大学时面对的各项费用有可能使他们望而却步。9月9日,记者在首府部分高校采访时,欣喜地看到各高校正采取相关措施,帮助贫困新生顺利入学。

  关注

  自治区副主席现场看“通道”

  9月9日,是广西民族大学2006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中午12时,自治区副主席吴恒在结束教师节慰问后,专门来到新生入学报名点,了解贫困生入学注册的情况。记者看到,在新生报名点,中国银行设立了一个咨询点,专门接受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并让部分学生填写了贷款意向书。紧挨着助学贷款咨询点的,是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处。通过“绿色通道”,交不起学费的贫困生可以申请缓交学费,学校当场审核,通过审核的学生可以马上注册入学。

  在“绿色通道”办理处,吴恒走到一位正在办理手续的学生身边,关切地询问他是哪里人、家里有几口人、收入如何、入学前知不知道如何办理助学贷款手续等。这位来自浦北的男生高兴地告诉吴恒,他在入学前已经了解到高校对贫困生的扶助政策,“今天就直接过来咨询办理了”。

  截至当天中午12时,广西民族大学助学贷款点签下了98份助学贷款意向,112名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注册入学。吴恒在现场要求,各高校要保证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贫困生都能到学校来,到校后都能顺利注册。对于那些没有来报到的学生,学校要一个个打电话去询问,如果确实是因为贫困原因没有来的,要让他们放下顾虑到学校来。贫困生到校后,学校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通过缓交学费、助学贷款或是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方式,帮助他们过难关。

  记者随后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校9月5日新生报到,6日发现有部分新生没有来报到,立即一个个进行电话了解。目前,部分贫困生接到电话后,已到学校报到。

  关心

  西大首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广西大学新生也于昨日开始报到。上午10时许,记者在西大校园看到,该校为贫困新生入学专门开通的“绿色通道”前,围着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在向工作人员询问助学贷款等方面的问题。截至中午12时,广西大学“绿色通道”已为132名新生办理了入学手续。

  据介绍,广西大学今年贫困新生“绿色通道”的资助项目,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5项措施。其中,学校通过努力,为新生争取到了1200个国家助学贷款名额,金额达2800万元人民币。学校还为新生预留了300个勤工助学岗位,可提供给每人每月200元报酬。对部分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广西大学还以入学后提前发放一个月勤工助学报酬、发放实物(学生卧具)等方式进行扶助。此外,学校党委还组织全校师生为贫困新生捐款捐物,帮助寒门学子顺利入学。另据了解,广西大学还于今年7月正式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这在广西高校中尚属首次。

  受益

  贫困生解除后顾之忧

  学校扶助举措的实施,切切实实为贫困生减轻了负担,而近年来“绿色通道”的开通,更为广大的贫困新生带来便利。广西大学法学系2005级学生李和河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失去父母,以前全靠爷爷、奶奶的微薄收入生活。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在得知自己考上大学那一刻,全家人都发了愁,直到后来知道学校为贫困生开通“绿色通道”,自己和家人才稍稍放下心来。“但心里还是没底,没想到来学校后很快就办好了‘绿色通道’的相关手续,随后我又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政府奖学金,还得到了勤工俭学的机会。这些措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可以说改变了我的命运”。

  一些和李和河同时获得“绿色通道”帮助的同学表示:“绿色通道”快捷、实在,既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又安抚了他们刚入学时不稳定的情绪,起到了让他们集中心思学习的良好作用。编辑:韦怡作者:周寒 杨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