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昨晚在挪威首都蛮出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2 杭州日报

  九月的挪威首都奥斯陆已经很凉了,但一件和杭州有关的事情很热。一个穿着古装的杭州女子的海报在地铁、报纸、橱窗到处可以看到。

  昨晚,这件事情的热度在当地时间20:35达到了高潮。杭州越剧院的5位演员和她们的乐师怎么也没想到,她们会在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挪威国家剧院“收不了场”了:她们一次次地谢幕,一次次地“返场”,台下观众的掌声一次比一次热烈,掌声到底持续了多久,我
们有意看了一下时间,大约在12分钟。

  9月9日,是闻名世界的挪威剧作家易卜生逝世100周年纪念日,而今年也是挪威的“易卜生年”。挪威国家剧院此次特意邀请了世界上五个语种的剧团,来演出易卜生的同一出剧本———《海达·高布乐》。用越剧来唱,对挪威的观众来说,显然是最最遥远和不可思议的。

  杭州越剧院将这部西方的经典名剧移植到了中国古代,取名《心比天高》。

  在整个剧中,舞台上大鼓、古筝、笛子,甚至还出现了中国非常古老的乐器———埙,这些有着浓厚中国气息的音乐元素,让挪威观众着迷。

  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昨晚最大的受益者是杭州。因为易卜生纪念活动的巨大影响力,在演出结束后的招待酒会上,来了十六个国家的大使和近三十家各国媒体记者。

  杭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魏皓奔不失时机地推销起杭州:“八百年前,在马可·波罗笔下,杭州是全世界最华丽的城市;杭州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他说,杭州越剧院这台戏的圆满演出,依托“挪威易卜生年”这个影响力极大的国际活动,引起了大家对杭州的浓厚兴趣,这也是杭州向世界推介自己的好机会,所以酒会上打出的横幅正是———杭州欢迎您。

  出人意料的是,已届耄耋之年的一位老人也在酒会上为杭州“大打广告”,他是易卜生的孙子。

  他说,他在任驻中国大使的几年中,两次到过杭州,“我最爱绕着西湖散步,爱看白娘子的戏,还爱爬西湖边上的山。”

  中国驻挪威大使陈乃清女士也在酒会上夸杭州人聪明,“今晚的演出是如此成功,而你们依托这场成功的演出,又向挪威主流社会推介了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也成功地推介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

  右图:易卜生的孙子被隆重介绍出场,兴奋地夸赞杭州。(记者杨猛胡红斌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