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杭州实践看沿海地区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2 杭州日报

  “三农”专家会聚余杭参加二○○六浙江发展论坛周国富孙忠焕致辞

  昨日上午,“从杭州实践看沿海地区新农村建设路径选择———2006浙江发展论坛”在余杭区开幕。

  省委副书记周国富、市长孙忠焕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主
任张浚生,省委副秘书长童健,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刘亭,副市长孙景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主任王良仟主持。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等众多国内和省内著名“三农”问题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

  杭州作为沿海发达城市,统筹城乡发展已经经历了乡镇企业兴起、农民工进城、城市生产要素下乡和建设网络化大都市四个阶段。当前,我市以“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为目标,全面进入城乡统筹发展的新阶段,努力在实践中探索一条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农民致富、促进农村全面进步的新路子,为杭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余杭区中泰乡紫荆村的竹笛吹响了富民曲,江干区四季青街道三叉社区以机制创新推进农转居建设,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梅家坞村打造了一张休闲农业旅游的金名片……杭州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周国富说,在全国上下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之际,杭州市政府、省农办、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主办2006浙江发展论坛,交流探讨沿海发达地区建设新农村的经验和路子,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必将更好地推动我省和杭州市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工作,明确了“三化一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龙头的系列建设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使浙江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杭州市和余杭区在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思路新、措施实、机制活、力度大,涌现了不少亮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杭州市和余杭区以举办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研究吸收领导专家的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沿海发达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路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忠焕说,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工业化、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并重并举,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任务艰巨。目前,我市新农村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总的将以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大力实施“城市带动、农业提升、村庄整治、社会发展、农民保障、基层建设”六大工程,切实解决“四农一村”问题,让农村更发展、农民更得益,努力把杭州的新农村建设成为全省的先行区、全国的模范区。恳切希望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对杭州的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给予关注和支持,对我市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论坛形成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余杭共识”。余杭区村干部、企业界代表还在论坛上分别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全社会要齐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记者王琦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