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源科考队在无人区历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5 北京晨报

  ■在河中钓鱼熬汤充饥 ■意外发现一辆旧车获救

  晨报成都专讯 9月7日晚上,“再探长江源”科考探险漂流队在长江源无人区陷入困境,他们通过卫星电话向成都发出求救信号。昨天晚上,记者终于得到消息,5名科考队员在靠钓鱼充饥的情况下,意外遇到一辆汽车,他们于昨天晚上6点30分安全与前来营救的人员汇合。

  科考队的求救信号是前天晚上9时许发出的。据设在成都的“再探长江源”后勤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由5个人组成的漂流小分队乘坐的漂流船沿当曲河下漂到拉绒让纳,但在漂流过程中,因当曲水河水量较小,很多地方无法正常漂流,漂流队员不得不就地宿营并紧急研究应对措施。他们宿营的地方正好是无人区。成都后勤指挥部负责人称,无人区里给氧严重缺乏,时有野牦牛出没,情况非常危险。

  8日上午,成都后勤指挥部快速成立救援小组,紧急救援行动兵分三路同时进行。昨天晚上7点45分,记者接到科考队成都后勤指挥部的电话,称5名被困长江源无人区的科考队员已经走出无人区,抵达了一个叫雁石坪的地方。

  根据后勤指挥部提供的雁石坪一家小旅店的电话,记者与科考队员取得联系。队员刘建告诉记者,遇险前他们总共带了15包方便面,由于粮食缺乏,他们只有早晚各吃半包方便面。但到了前天晚上,连方便面也没有了,他们只得就地取材,用树枝和铁丝做成钓具,在河中钓鱼熬汤充饥。

  昨天上午,科考队员意外地发现长江源无人区的江边停了一辆旧吉普车,他们兴奋地冲过去寻求救援。车上有3个藏族同胞,得知他们被困后,他们同意队员们以1000元的租金租下吉普车,把他们送到雁石坪与营救队员汇合。然而,这辆陈旧的吉普车连刹车也没有,队员们只得卸下漂流船上的发动机零件维修汽车刹车。经过一天的奔波,终于于昨天晚上6点30分抵达雁石坪。

  刘建告诉记者,这次脱险后,他们将依照原来的计划继续下漂考察,收集长江源的各种数据资料。

  《成都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