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萍乡积极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5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萍乡讯萍乡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作为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市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平台,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形成了“部门主动、社会联动、各方互动、齐抓共管”的民族工作社会化体系,扎扎实实地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特殊困难和问题。

  萍乡是少数民族杂散居设区市,有黎、畲、苗等32个少数民族成分,人口近万人,有2个少数民族村。从2002年起,萍乡市进一步创新了少数民族帮扶机制,实施少数民族“扶智”工程,采取长期与短期、集中与分散、本地与异地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多方筹集资金30多万元,组织少数民族贫困户子女到专业技术院校学习或培训,并全部帮助找到了相应的就业岗位,使之成了少数民族创业的生力军。此后,该市逐步扩大了“扶智”工程的帮助对象,将城市下岗人员中的少数民族人口纳入了“扶智”工程,帮助杂散居城市的少数民族群众提高生活水平。

  大力实行“一帮一”对口支援制度是萍乡少数民族工作的又一特色。该市采取一个干部帮一户的办法,筹集资金80多万元,帮助民族村建起了综合办公楼,全面完成了路、桥、水渠、电线、电话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户户通了水泥路,家家用上了洁净卫生的自来水,65%的村民还用上了沼气。为了使村民早日走上致富道路,该市请专家对两个少数民族村发展项目进行论证,帮助村民发挥资源优势,培植、壮大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毛竹、油茶、茶叶、花卉苗木、立体养殖为主的一批特色经济,有效地带动了村民增加收入。去年民族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70元,比2001年增加了18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此外,萍乡通过构筑典型引路、法德教育、评比激励等5项机制,加强了民族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发评选星级文明户、道德标兵户、科技示范户等“十星户”活动,整体推进了民族村的各项事业和谐发展。(李运球 胡冬青 江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