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崛起自主创新企业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01 深圳商报

  90%以上研发机构、人员集中于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专利成果出自企业

  深圳崛起自主创新企业群

  【本报讯】上周末,驱车前往深圳湾畔采访,中兴、大族激光、腾讯、迈瑞等一个个闪亮的招牌,相继映入记者的眼帘。走出高新区,再往面积达158.5平方公里的更大产业地
域——市高新技术产业带放眼眺望,通讯设备巨头华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企业比亚迪、液晶显示器领军企业天马微电子……一批赫赫有名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尽收眼底。

  “一批竞争性企业的兴起,已成为深圳市自主创新的最大动力。”去年以来数次到深圳调研自主创新经验的科技部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的这句简洁的结论,为深圳自主创新的最大特色——“企业为创新主体”,做了绝佳总评。

  3万多家企业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

  前不久刚列入科技部等3部委全国“创新型企业”首批103家试点名单的华为,如今已成为全国自主创新型企业的一个典型。依靠自主创新,华为不但获得了持续的创新能力,还迅速成为比肩国际巨头的全球著名通讯设备制造商,仅今年上半年,华为就实现销售额50亿美元,而且60%来自海外销售。

  在华为纵横国际市场攻城略地的背后,是该公司每年超过30亿元的巨大研发投入,以及专利申请量连年全国排名第一的有力支撑。据悉,2005年,华为以4389件的专利申请量,占到深圳全市申请总量的20%以上,已初步形成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布局”。

  近年来,在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依靠自主创新,深圳已经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本土自主创新企业群。市科技信息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5年底,深圳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的企业达3万多家,而目前深圳市累计认定的“正规军”——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13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308家,其中超10亿元的企业有49家,超20亿元的有32家,超50亿元的有14家,超100亿元的有8家,超200亿元的企业有5家,超1000亿的有1家。

  “四个90%”成深企最大创新特色

  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模式的最大特点。深圳“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特色,目前主要集中体现为“四个90%”:

  一是90%以上的研发机构,主要设立在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约有727家技术开发机构,其中679家建在企业,占93.4%。

  二是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

  三是90%的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2004年,全市科研投入达125.02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为4%,企业投入为96%。

  四是90%以上的专利技术成果,主要产自企业。其中2004年,由企业研发出来的科技成果占77%,全市职务发明专利申请为8350件,其中企业申请的为8210件,占98.3%。

  此外,全市38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全部建在企业,21个博士后工作站也都设在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