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头古城博物馆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02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城市史的源头——南头古城又迎来一件盛事。8日,南头古城博物馆作为深圳市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目前,全市共有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

  南头古城又名新安故城,是深圳和香港的根。南头古城在汉武帝时,就成为全国二十八处盐官之一的番禺盐官驻地,史称“东官”。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设立“东官郡
”,管辖范围东起福建绥安,北至粤北兴宁、梅县,西达中山、澳门,南到香港。其郡治与所属首县宝安县县治同设一城,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目前所保留的南头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初为海防要塞——东莞守御千户所所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恢复设置新安县后,即为县治所在。

  据深圳市文化局1984年的调查测量得知:南头古城旧址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四周有壕沟围绕。城址范围东西最长距离为680米,南北最宽处为500米。城址用山岗黄泥砂土堆筑,现南北城墙尚存基址,唯南城门保存完好。2002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南头古城垣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南头古城博物馆馆长伍杨介绍,南头古城博物馆坐落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中共宝安县委办公楼,博物馆馆名由武侠小说大师金庸题名。南头古城博物馆分馆内和馆外两部分,馆外部分现存文物有东晋护壕、明代护城河、明代古井、东莞会馆、信国公文氏祠等。馆内展出内容分三部分:A厅陈列的是从东官郡到新安县的设立,表现了千年古城的诞生及历史沿革。B厅陈列的是从鸦片战争到解放战争南头古城的百年荣辱史。C厅展出的是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屋背岭商时期遗址出土的历史文物。目前,南头古城博物馆馆藏文物3000多件,展览馆陈列的约300多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