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高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9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在第二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大会,向“教学名师奖”100名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陈至立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
调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给北京大学已故教授孟二冬女儿孟菲的回信中,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孟二冬同志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号召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品德。温家宝总理近日在看望北京市教师代表时再次强调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

  陈至立说,获得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的100名教师,是全国高等学校近97万教师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凝结着人民教师的光荣品质。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学实践中作出了突出成绩,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

  陈至立强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关键在教师。要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建设一支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师德高尚、业务基础坚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她希望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用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用自身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教育、熏陶和影响广大青年学生。要自觉担当起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任,潜心钻研、精心教学,不断研究教学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和交流先进的教学经验,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要做严谨笃学、诚实守信的模范,严谨治学,严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陈至立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树立振兴教育、教师为本的观念,满腔热情地关心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来自81所高校的100名教师获得了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学科背景涵盖了11个学科门类。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表彰大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在京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