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日程排定 4000万选民直选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5:4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赵良英、通讯员岑少宏)昨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我省各市州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程已基本排定,全省4000万选民年内行使民主权利,直选县乡人大代表。

  这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3月宪法修正案把乡镇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首次实行同步换届选举。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我省共有102个县市区和962个乡镇将在
今年底前选出新一届人大代表,并在代表选举完成后的2个月内召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产生本级人民政府。县级人大还要产生本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

  目前,除黄冈市部分县市区选举日待定外,我省其他各地选举日程已排定,武汉市、荆门市、十堰市安排在9月底前选出两级人大代表,恩施州、随州、鄂州10月底前选出,黄石、襄樊、孝感、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林区11月底前选出,宜昌、咸宁、荆州12月底前完成选举。

  据悉,从1979年把人大代表直选范围扩大到县级以来,我省已进行过8次乡级人大换届选举和7次县级人大换届选举。这次换届选举,我省参加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选民有近4000万人,其中2500多万人要同时参加乡级人大换届选举。

  发展民主政治重要实践: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湖北日报评论员

  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省县乡两级人大将在年内进行换届选举。这是我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又一次重要民主实践活动。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一次重要实践,对于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顺利进入国家政权机关,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题中应有之义。选举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次换届选举,我省参加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选民有近4000万人,参加乡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选民有2500多万人。这么多选民参加人大换届选举,行使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本身就是一次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深刻的实践。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选举是表达意愿、化解矛盾、调整利益关系的重要途径。通过广泛动员和组织选民参加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把他们信得过的人选进县乡两级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有利于增强基层政权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实现社会安定团结。

  这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把乡镇人大任期由3年改为5年后,首次同步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委和人大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领导,严谨、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换届选举凝聚人心、增进团结、振奋精神,促进我省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