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阜阳中级法院连续三任院长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5:55 重庆晨报

  本报北京9日消息近两年,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笼罩在“腐败”的阴影之下,2005年是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2006年是前后三任院长相继落马。

  2006年8月底,曾经担任阜阳中院院长的尚军(女)、刘家义、张自民,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分别被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终结,移送安徽省的安庆市、滁州市、六安市三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张自民:抓反腐自己先入瓮

  目前,张自民被关押在安徽省六安市看守所,省检察院反贪局认定,张自民涉嫌受贿80多万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100多万元。

  2004年底,张自民才由副院长转正。这期间,阜阳中院爆发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阜阳中院进入了历史上的冬天,遭遇一场空前的政治“地震”。在应对这一事件中,张自民表现得比较出色,他在阜阳中院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

  2005年初,在张自民的运作下,阜阳市委批准了《关于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期间主动讲清所犯错误人员的处理政策》。

  这个政策的目的就是“能挽救的尽量挽救,要给阜阳中院的法官改过自新的机会”。张自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今后对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再制定类似政策。”

  张自民当院长后,一直作为正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然而,刚刚一年多,张的正面形象便轰然倒塌。“万万没有想到,张自民亲自掀起的反腐风暴还没有结束,他自己就先‘进去了’。”阜阳市一位官员说,“去年,张自民的儿子在合肥出车祸,对方损失严重,张自民花了近10万元才摆平,当时我就感觉钱的来路不明。”

  刘家义:收贿赂轻判藏枪犯

  淮南市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刘家义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调整、工作安排及工程建设中涉嫌受贿94.35万元及银元90枚。

  1997年,刘家义升任阜阳中院院长后,阜阳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为了尽快结清工程款和继续承建中院家属楼,公司项目经理孙某先后向刘家义行贿15万元。

  刘家义还多次利用案件审判收受贿赂。1998年,阜阳市中院受理了李刚故意伤害(致死)、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一案。为使李刚得到从轻处理,李刚姐姐两次到刘家义家中送给刘5000元。后中院审委会在讨论该案时,刘家义改变了合议庭对案件的定性和量刑意见,决定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和私藏枪支、弹药罪判处李刚有期徒刑9年。为表示感谢,李刚姐姐又于1999年春节、中秋节到刘家义家,送去5000元现金。

  “刘家义在院长位子上,多年不提拔干部,即使许多职位空缺。”阜阳一位官员对记者说,“刘就是把位子空着,留给送礼的。”

  尚军:傍上市委书记升迁快

  尚军是三位院长中唯一的女性,而且年龄也最小,但却是三位院长中的首任。

  1989年,尚军开始步入仕途,不断有“贵人”相助。开始任太和县法院副院长,1990年与时任阜阳地委书记的王昭耀相识后,不久升任院长。1993年任阜阳中院副院长,1995年升任院长,1997年任阜阳市副市长,1999年任阜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0年后,任阜阳市委副书记。2005年7月调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

  “尚军的升迁太快了,她从副科到副厅,用了不到6年时间,简直是坐直升机。”一位熟悉尚军的法官对记者说,“民间关于尚军‘以色谋权’的说法是有根据的。”这位法官分析说,“王昭耀主政阜阳四年多,尚军从副科一下子升到副厅,如果没有王的鼎力相助,是不可能发生的。”

  王昭耀高升之后(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怀忠成了新任地委书记。尚军千方百计接触王怀忠。很快,尚军就成了王怀忠在阜阳国际大酒店总统套房住处的常客。

  随着王怀忠的倒台,阜阳政坛发生了地震。2005年7月初,尚军接到通知,省政府要调她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没出3个月,尚军便被“双规”。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