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培智老师,是妈妈,是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6: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岩)早上梳好的辫子,到班级里就被学生给拽散了,这不是学生们调皮,而是表达对老师的喜爱。

  在沈阳市大东区培智学校,老师们接受学生们方式特殊的爱,也担当着母亲、医生、老师三重身份,奉献着着他们的爱。

  角色一:母亲

   “我们的老师都具备一个‘基本功’———当母亲。”大东区培智学校的马校长介绍,喂孩子吃饭、带孩子上厕所是学校的老师经常要做的。

  六年一班的班主任曲艺从事特教十几年,她经常要从家里把一些不常穿的衣裤带到办公室,这些衣裤一直是她办公室里的常备品。“有些孩子经常会大小便失禁,这时老师都得把干净的衣裤给孩子换上。”曲艺说。

  角色二:医生

  三年一班的班主任蔡海燕是两年前从普通小学转到培智学校的,起初她很不适应,甚至对班里的孩子有些害怕,“早晨梳得好好的辫子,到班级里一下子就被孩子给拽散了,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因为喜欢你才去拽你的辫子。”蔡海燕说。

  培智学校的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同时也是在进行康复训练,每个老师都是半个医生,都有一套急救措施。

  角色三:老师

  记者听了一堂蔡海燕的语文课,教学生们4个常用词,她一边将4个词写在黑板上一边念给学生们听,然后让学生们跟着她大声朗读。

  接下来进入“手把手教学”,她走到一个学生座前,先示读一遍,然后由学生读,她纠正,最后她握着学生的小手在本子上教孩子写下每一个词。对每个学生都要这样做,一堂课下来,这一系列动作整整重复了10次。

  教师节,听他们说———

  和普通学校的老师不一样,大东区培智学校的大部分老师可能从来没有收到过学生们的教师节问候,但在他们的眼里,这些学生们是最单纯最可爱的。

  在培智学校里教书,就是一种心灵的净化。———马校长

  其实有时学生们做出的事很让我们感动。有一天我感冒了,第二天上班时发现讲桌上堆满了药,一个坐在后排的女生冲我示意一下,意思是让我吃药。

  放学时她母亲接她时说昨天回家后就是翻药,说老师病了,第二天就把家里所有药全带来。———曲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