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地下水库 收集雨水回补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都江堰上游来水少,城市水资源十分短缺,如何才能让成都市区河道清水长流,又能保持优美水景观?昨日,成都市水务局公布的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规划就解决了这一难题:成都拟在府河、沙河、东风渠以及清水河、肖家河沿线建设8大地下雨水贮留库,将雨水贮留起来,回补地下水源,向城区河道补水,改善水生态环境。

  利用一:浇花洗衣冲厕所

  昨日,成都市水务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规划,依据小区特点的不同,可考虑小区约1/2屋面面积和道路面积的径流雨水收集利用,其余雨水就近向附近绿地汇集、贮存,超出绿地调蓄和渗透能力的雨水溢流排入市政雨水管道。整个雨水利用系统包括截污、初期雨水弃流、收集、贮存、净化、消毒、循环等措施。雨水储存池兼有储存、沉淀、循环等作用。收集的雨水可以直接或经适当处理后用于冲厕所、洗手、浇庭院、洗衣服、浇绿地、消防和回灌地下水。沉淀后的雨水,在人工湖需补水时通过水泵提水补充人工湖水。

  利用二:城市绿化、消防用水

  根据成都市雨水排放系统和可用地下空间资源的分布,拟将在主城区内沿府河、沙河、东风渠以及清水河、肖家河等区域附近大型绿地下规划8个地下雨水贮存库。据了解,该项工程完工后,就可把贮存的雨水用作城市绿化、消防等市政用水。

  利用三:濯洗城区河道

  最为重要的是,当城区府河、南河、浣花溪、摸底河等河道水量少时,就可直接启动闸门,将经过处理的干净雨水调入河中,让成都的河道保持清水长流的优美景观。此外,还可将部分市政雨水排入生态湿地,补充生态环境用水。

  记者杨东实习生肖一丁(短信代码:422401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