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腐后继 三任法院院长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安徽阜阳中院三任院长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引起舆论关注

  “害群之马不除,法院形象难树;腐败法官不清,法院建设难上。”这句话出自阜阳中级法院原院长张自民之口。但2005年初说这句话的张自民没想到的是,一年后,他被“腐败”侵袭,身陷囹圄。

  2005年,阜阳中院发生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中院两名副院长,10多名庭长、副庭长涉嫌受贿,悉数被判刑;今年,曾先后担任过院长职务的尚军(女)、刘家义、张自民,因为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落马,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尚军、刘家义、张自民3人目前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9月3日,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夏育恒说,他们分别被移送安庆、滁州、六安3地检察院审查起诉。

  3位院长曾染指办公楼建设

  今年4月,张自民在院长位子上案发;尚军担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不足3个月就案发;刘家义辞去院长职务后在阜阳市政协副主席位上坐了还不到一年。导致3位院长落马的直接因素有两个:一是去年发生的阜阳中院腐败窝案,二是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的落马。

  2005年5月,阜阳中院腐败窝案的盖子被全面揭开。落马的法官为争取宽大处理,开始“咬人”。“检举的内容包括3方面:一是内部人事任免收受贿赂,二是干预案件处理收受贿赂,三是建设中院办公大楼受贿。”一位知情人说。

  王昭耀的落马,直接带出了尚军和张自民。王昭耀任省委副书记时,分管政法。有媒体报道,尚军与王昭耀关系“密切”,并得到王的不断提拔和庇护。张自民为当院长,通过尚军找到王昭耀,行贿数万元。

  一位知情人透露,三任院长都“染指”阜阳中院办公大楼。这座投资4000多万元的办公大楼,尚军在位时开始兴建,刘家义接任院长后,大楼还没有完全建好,许多工程款没有支付,张自民当时作为副院长,一直分管工程建设。

  尚军:傍上“贵人”官运亨通

  尚军1957年1月出生,初中毕业后到一家食品厂当工人,后调到县公安局。有媒体报道说,1.68米的尚军,刚当上警察就成了当地有名的“警花”。

  1989年,尚军开始步入仕途,不断有“贵人”相助。开始任太和县法院副院长,1990年与时任阜阳地委书记的王昭耀相识后,不久升任院长。1993年任阜阳中院副院长,1995年升任院长,1997年任阜阳市副市长,1999年任阜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0年后任阜阳市委副书记。2005年7月调任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

  “尚军的升迁太快了,仅初中学历就从副科到副厅,用了不到6年,简直是坐直升机。”一位熟悉尚军的法官分析说:“王昭耀主政阜阳4年多,没有王的鼎力相助,尚军升迁如此之快是不可能发生的。”

  王昭耀高升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怀忠成新任地委书记后,尚军千方百计接触王怀忠。很快,尚军就成了王怀忠在阜阳国际大酒店总统套房住处的常客。随着王怀忠的倒台,阜阳政坛发生地震。2005年4月22日,王昭耀和他的妻子、儿子被“双规”。2005年7月初,尚军接到通知,省政府调她任省卫生厅副厅长。没出3个月,就被“双规”。

  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起诉意见书认定,尚军涉嫌受贿90万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90万元。她的第一笔受贿发生在13年前,一名叫张军的人将他人打成重伤被逮捕,张军家人找到尚军,送给她8万元。在她的操作下,法院先是以证据不足为由,将案子拖了3年,后来判了个缓刑了事。

  除案件受贿,尚军还利用干部任免、工程建设等机会捞钱。中院的办公大楼招标和建设都是尚军在位时搞的,估计至少有几十万的进项。

  刘家义:空着官位等人来买

  淮南市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刘家义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调整、工作安排及工程建设中涉嫌受贿94.35万元及银元90枚。

  1997年,刘家义升任阜阳中院院长后,阜阳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为尽快结清工程款和继续承建中院家属楼,公司项目经理孙某先后向刘家义行贿15万元。

  刘家义还多次利用案件审判收受贿赂。1998年,阜阳中院受理李刚故意伤害(致死)、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一案。为使李刚得到从轻处理,李刚姐姐两次到刘家义家中送给刘5000元。后中院审委会在讨论该案时,刘家义改变了合议庭对案件的定性和量刑意见,决定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和私藏枪支、弹药罪判处李刚有期徒刑9年。为表示感谢,李刚姐姐又送去5000元。

  中院执行庭长王春友的孩子为到中院工作,送给刘家义4万元;薛懿为当副庭长,送给刘家义10万元。“刘家义在院长位子上,多年不提拔干部,使许多职位空缺。”阜阳一位官员说,“刘就是把位子空着,留给送礼的。”

  张自民:贪官掀起反腐风暴

  安徽省检察院反贪局认定,张自民涉嫌受贿80多万元,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100多万元。

  2004年底,张自民由副院长转正。这期间,阜阳中院爆发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阜阳中院遭遇一场空前的政治“地震”。在应对这一事件中,张自民一直作为正面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表现得比较出色,他在阜阳中院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

  张自民任院长期间,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反腐上。张在多种场合说:“分析这些人利用审判权、执行权严重违法违纪的事实,充分反映出我们的管理监督工作仍存在严重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反映出我们少数法官、执行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品质极为低下。”

  “万万没想到,张自民掀起的反腐风暴还没有结束,他自己就先‘进去了’。”阜阳市一位官员说。据民主与法制时报(短信代码:422405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