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整村干部毁一片生态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46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为整村干部毁一片生态林?
大片油松被毁9月8日,记者从法库县大孤家子镇牛其堡村获悉:大片碗口粗细的生态林油松,一夜之间惨遭腰斩,当地林业部门正在追查毁林者。当天下午,记者冒雨赶赴牛其堡村,探查这起严重毁林案件。北山坡腰斩71株林木

  牛其堡村位于法库县大孤家子镇西约8公里处,村北面为海拔近100米的北山。随同记者一道前往的大孤家子镇林业站站长刘文、副站长赵晓东及村民王德龙,与记者一道,脚
踩湿滑的泥地步行上山。

  在北山北坡一片近5亩的规整山林中,一片林木被拦腰砍断,只剩下高矮不等的树桩。村民王德龙介绍说,眼下遗留的树桩,已被林业部门修整过了。盗伐者毁林时用锯将树干锯到三分之二后,不等彻底锯断便将树木推倒。经查看,惨遭腰斩的生态林木均为油松,胸径10厘米至15厘米不等,整整70株,此外还有一株刺槐。记者来到毁林现场看到,遭毁砍倒的林木已被当地林业部门清理干净。镇领导分析毁林原因

  大孤家子镇副镇长杨春荣介绍说,牛其堡村北山的生态林区共有1000余亩,毁林者盗伐的70株油松,树龄均在30年左右。根据国家森林法有关规定,生态林木绝对禁止砍伐。这种盗伐生态林木的恶劣行为,已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案件发生后,他们已向法库县林业部门、森林公安部门通报情况,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此案进行立案侦查。

  杨春荣副镇长分析,盗伐毁林者的动机可能有3个:开发山林种地;盗伐树木卖钱;报复村干部。根据现场状况分析,前两种可能无法成立:盗伐者盗伐树木后,遗留的树桩高低不等,没有占地开发种田迹象;被盗伐的林木粗细不等,盗伐高度不齐,没有选择性,且并未将树木拉走,可见盗伐生态林木不是为了卖钱,只有报复村干部一种可能。

  杨春荣副镇长介绍说,牛其堡村与土井子村合并后,由担任20多年牛其堡村党支书的魏支书继续担任村支书;由土井子村汤主任,担任并村后的牛其堡村主任。眼看明年村委会干部改选就要到来,很可能某些村民对现任村干部不满,便盗伐毁林造声势,给村干部一个“下马威”。据护林员郭万金介绍,他在发现盗伐毁林现场的同时,还在附近的土地上发现了用树棍画写的字迹:“老魏,我对你有意见!”盗伐者追究其法律责任

  大孤家子镇林业站站长刘文介绍说,大孤家子镇境内的生态林区早已封山育林,成立了护林大队、林业执法队,护林员每天都在生态林区巡查,严禁牲畜进入生态林区啃食树木;严查盗伐毁林现象。这次盗伐毁林案件是前不久护林员上山巡查时发现的,盗伐者是在一夜之间盗伐树木、毁林的。

  副站长赵晓东说,这起盗伐毁林案件发生后,他们进行走访调查。经过大量工作,已将盗伐毁林者锁定为两名村民。杨春荣副镇长认为,无论是为了占用山地,还是为了卖钱,或是报复村干部,这种盗伐毁林行为已构成违法行为。他们将尽快确定盗伐毁林者,移交警方追究其刑事责任,以法律威慑盗伐毁林行为,确保生态林区树木繁茂,造福万代。本报高级记者邱宏赵敬卫摄影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九条: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依法赔偿损失;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盗伐株数10倍的树木,没收盗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并处盗伐林木价值3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

  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补种滥伐株数5倍的树木,并处滥伐林木价值两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拒不补种树木或者补种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由林业主管部门代为补种,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支付。

  盗伐、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