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跟虫子斗了22年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53 新文化报

  他是一位“医生”,可他所从事的工作却鲜为人知。30年他走遍了17万公顷山林,山里树上的虫子他只要看一眼就能叫出名字。

  

  抓虫子研究弥补不足

  

  “我们老姜带着一队娘子军。”临江森林防疫站的马站长开起玩笑。50岁的姜春是森林防疫员,也是7人检疫组的队长,队里只有两名男同志。

  临江林业局森林经营面积17万公顷。从1976年参加工作,姜春便开始在林地里转,1984年被调到防疫队工作。森林防疫员是项特别的工作,需要的技术和专业性都很强。姜春并不是科班出身,被调到防疫队工作后,他一点点学习病虫害知识。每次上山,遇到虫子就抓回来,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22年来,山里的虫子,只要他看一眼,就能叫出名来。

  

  虫子像雨似的往下落

  

  每年3月至10月,是树木病虫害防治季节,也是姜春和队友们最忙的时候。山里没有路,最远时他们要徒步走30多公里,身上还要背着30多公斤的药和喷洒工具。辛苦不说,有时他们还要经历一些折磨。

  2002年,两小山干线发生松毛虫灾害,姜春和队友们上山去治理。树上的虫子密密麻麻,十多厘米长的松毛虫,毛茸茸黑乎乎的,头上还长着带毒的毛,看一眼都浑身起鸡皮疙瘩。有些高的树喷药够不到,只能敲打树枝震落。几棍子下去,虫子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往下落,姜春和队友的皮肤被蜇得一道道红肿,又疼又痒。

  

  稍有差错就会被熏倒

  

  又逢姜春上山“放烟”(放烟是将一些防治病虫害的药拌到锯末子、硫磺里,在山上每隔一段距离放好,然后点燃用烟杀死病菌和害虫。烟的毒性很大,人要是大量吸入后就会昏迷,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记者跟着上了山,但姜春没让靠近,他自己带着队员走出很远。

  不长时间,山里冒出浓烟,气味有些刺鼻。放烟要在气压低的时候,那样烟才不会扩散。每次,姜春都要叮嘱队员,必须按要求操作,因为稍有差错就会被熏倒在里面。有一次,一位女同事就被熏倒了,好不容易才爬出来。从那以后,每次放烟姜春都会一遍又一遍地清点人数。

  

  穿不透气雨衣一干一天

  

  中午时,姜春和队友们拿出煎饼充饥。“这东西带着方便,不容易坏,吃它就是为了顶顶饿,下午好有劲干活。”姜春边嚼边说。吃了东西,路边有泉水,他们就趴在那喝上两口。

  姜春说,喷药时最难过,每次必须选大晴天去,天越好虫子就越喜欢爬出来。药对皮肤伤害大,大家都得穿不透气雨衣,身上背着几十公斤的药,一干就是一天。晚上下山,衣服全都湿透了,长着热痱子,钻心地痒。

  “觉不觉得苦?”记者问。“苦是苦了点,但总得有人干,谁愿意看着成片的林子被这些虫子糟蹋。”姜春的话语一如他的人一样质朴。

  本报记者 张南 郭艳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