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洋科普展开展50分钟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6810555消息 (记者古月 苏建强 实习生崔晓)9月9日上午,在海口体育馆二楼开展的大型海洋生物科普展,由于场地狭小,参观人员过多,场面混乱,且存在严重的消防和安全隐患等原因,在开展50分钟后被海口有关部门果断叫停。

  “我们带着孩子特地从临高赶来看展览,没想到看到的是一张‘停展告示’”。在海口体育馆门前,学生家长张女士不满地对记者说。

  在展厅门口,记者看到几十名学生和家长吵着要进场参观,而展厅里黑压压的全是人,工作人员正在向外疏散人群。记者挤进展馆,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展厅内除了几个鲨鱼标本、大部是贝类、图片和一些普通的海洋生物。看展览的学生和家长个个大汗淋漓,展厅内除了进口和出口,门窗都紧闭着,仿佛置身蒸笼中。

  带着孩子看展览的王先生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对记者说:“15元一张门票,既没有空调,又没有什么新鲜内容,还不如到商场的海产品专柜看看。”

  据了解,这次大型海洋生物科普展,由海口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承办单位是广西玉林吉时展览服务有限公司。

  据承办方法人代表梁越介绍,他们租用海口市体育馆二楼的门厅和部分过道搞展览。9月8日下午,有关部门通知他们,举办该次展览进场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原因是防火安全和人群密度等问题。这时他们开展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今天上午,公安人员到现场,发现进场人数已大大超过200人,而且场外还聚集着近百人等待入场。在烈日下一些人等得不耐烦,掀翻了门口卖票的桌子。有关部门因此当场叫停了展览。

  海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人员表示,叫停该展览主要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展馆场地狭小,参观人员过多,场面混乱,人员安全没有保障。

  海口市科协负责人对记者说,主办这次展览的宗旨,是想让孩子们能够更多地与海洋生物接触,了解神秘的大海。结果好事没有办好,我们心里也不好受。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是我们当初没有考虑周全。

  据了解,这次展览主办者事先向各学校下发了“优惠券”。学生和家长拿“优惠券”看展览,门票10元。没有“优惠券”儿童15元,成人20元。展览原计划举办两天。

  短 评

  一场被众多学生和家长寄以厚望的海洋生物科普展览,由于组织工作的不周全,致使现场安全隐患重重,最终被有关执法部门叫停。

  这个叫停十分必要,作到了防患于未然。毕竟人命关天,展览现场的那种混乱场面如果任其发展下去,说不准会酿出什么灾祸。展览组织工作的草率和不周全,真的让人捏了一把冷汗。

  我国公共场所火灾和拥挤踩踏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历历在目。国家有关方面曾三令五申,公共场所的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重大公共活动的举办必须确保人员安全,要有周全的防范和应急预案。令人疑惑的是,在消防隐患还没有解决,现场秩序维护没有保证的情况下,主办者为什么还要按时开展。这种对公共安全问题的欠考虑和漠然令人担忧。

  吃一堑,长一智。希望这次叫停能给我省以后类似的公共活动组织者以警示。 (剑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