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托城市大市场 小峡农民踊跃创办加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1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讯 今年,从西宁市以东的小峡口外直至平安县城西郊的109国道两边,一下子“冒”出了上百家人行道彩砖、草帘加工、木材加工、条石、碎石加工、奇石展销等由农民创办的小型加工企业。据统计,这些新兴的小型加工业将使平安县小峡镇今年的农村经济总收入在去年3200万元的基础上,净增1000万元。

  围绕城市,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凭借这样的发展理念,地处西宁市和平安县城之
间的小峡镇,全力发展特色加工业,各村已形成多个各具特色的小型加工业。王家庄、西上庄、红土庄村以奇石经销业、条石、碎石加工业为主;石家营、古城崖村以彩砖加工业为主;石家营、古城崖、柳湾村以木材加工业为主;上店、柳湾村以草帘加工业为主。到目前,全镇共有彩砖加工、木材加工、草帘加工、奇石经营、采石、砂石场等小型加工企业171家。

  记者于8月9日在上店村农民魏生芳开办的草帘加工厂了解到,草帘编织不仅用于塑料大棚保温,而且还广泛用于铁路运输业。每台草帘编织机用工近10人,秋收后的三个月中每人收入超过1000元。农民仅靠出售麦秆每亩即可增收200元。

  在石家营村的一个木材加工点上,从旧房拆来的木料堆积如山,用这些从农户家收购来的旧木料加工的木条用于生产木工板,锯末用于生产压缩板。这个加工点上有5名工人,每人的日工资35元。 据小峡镇党委书记刘海明介绍说,这些小型加工业及其所带动起来的原料采购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使小峡镇有近千人获得了就业机会。 (作者:罗藏 姜海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