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晨报记者举办沙漠探险影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0 南京晨报

  南京晨报的摄影记者———汤先锋,将在9月12日他50岁生日当天,举办“汤先锋沙漠探险摄影作品展”。展出的摄影作品200余幅,包括中国的四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巴丹吉林、腾格里沙漠。这也是去年,南京晨报组织的《极限穿越四大沙漠》时的摄影作品。

  昨天,记者提前走进了画展,与汤先锋进行了对话。

  自费16万办展览

  去年11月,南京晨报组织了历时一个多月“极限穿越四大沙漠”的活动,8位“黄山勇士”,车行荒涂,历经艰险,在茫茫黄沙中跋涉,胜利归来。而汤先锋,担当了晨报的特派摄影记者,从内蒙古的阿拉善左旗进入腾格里沙漠,一直到最后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他冒着生命危险,走得远,爬得高,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一切。

  昨天,记者见到汤先锋时,他正在南师大美术学院一楼的展厅布置他的照片。穿越结束已经大半年了,汤先锋为何会在这时办一个摄影展呢?

  汤先锋说,首先这是对他生命的纪念,去年接到报社的任务时,作为一个快50岁的人,他犹豫过,但是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工作者,而且有着24年军龄的老军人,他更加兴奋着,“作为一个摄影人,能够去经历并拍摄大漠,可能一辈子只能有这么一次。”回来后,穿越的部队也曾经遭到过质疑,甚至有人怀疑所谓的穿越是从沙漠外边绕过去的,这让耿直的徐州汉子愤怒了,他的照片就是最真实的记录!但是当了一辈子兵,转业到新华报业集团后,还得供女儿念大学,办展览、出画册的钱全部要去借,这些再次让汤先锋犹豫了。最终,让他下定决心办展览、出画册的是地质学家尹家衡,在足足看了两个小时的照片后,这位在大西北研究了20多年的国土资源部资深研究员,激动地说,“这些照片在科学上,太有价值了,很多沙丘的形状、地质特貌都可以当教科书了,一定要出来,让大家看了以后,善待沙漠,关注沙漠,这就是关注我们人类自己!”

  最终,汤先锋向多个朋友借了12万,自费16万印刷了画册,同时举办摄影展。

  保护相机骨折,保密继续拍摄

  琳琅满目200余幅作品,“一波一色,一丘一志,一峰一势,壮美神奇而多彩”。而每一幅照片的后面都蕴含着动人的故事。

  沙漠不仅下雪,而且还下暴风雪,一张照片上的地方正是位于北疆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而汤先锋是冒着生命危险拍摄这些照片。

  回忆起来,那是去年12月份了,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时,突然下起了暴雪,沙漠上的雪足足有二三十厘米厚,这时车子在“沙沟”里迷了路,四处都是白茫茫一片,车子一发动就陷车,“我是军人,身体好!”汤先锋自告奋勇,爬到“沟”上去探路,沙漠本来就是走三步退两步,再加上积雪,他爬得很艰难,就在即将登到山顶时,脚下树枝一绊,汤老师一个跟头翻滚了下来,而他却把相机紧紧地揣在怀里。事后,他还跟没事人一样,继续爬上去探路,而此刻的他已经疼得直打颤了,翻滚时,相机硌到了左侧肋骨,当时就感觉轻微骨折了,但是害怕耽误大家的行程,也害怕不能再随队拍摄,他咬着牙谁也没说,自己贴膏药,整整30天,用了三大包,成功穿越了古尔班通古特和塔克拉玛干,到达喀什,他才跟大家说了实话。

  迟浩田题签

  《汤先锋沙漠探险摄影艺术作品集》以及《汤先锋沙漠探险摄影艺术作品展》的题目都是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题的,同时他还为展览题词“滚滚沙海风不尽,沉沉大漠斗志来”。

  迟浩田的题签、题字说起来还有一段渊源,汤先锋1976年入伍,一直到2000年才从部队转业,在部队时,主要负责新闻摄影工作。迟浩田到南通来视察,汤先锋被任命为贴身摄影,一直拍摄了两个月,“迟副主席,特别亲切、和蔼,就像是老父亲一样,对我这个小兵特别关照、爱护。”在办展览前,汤先锋给迟浩田写了信,希望老将军能为此次展览题签、题字。信寄出去10天,就收到了回信,回信中迟浩田寄来了三幅字,这些都将在展览中现场展出。

  作者:刘海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